学校网站 ENGLISH

20所“领头羊计划”联盟高校共同倡议:学习刘守仁院士精神

中国农网 2021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杨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2021年7月至9月,在中国农业大学牵头带领下,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深入学习刘守仁院士事迹,掀起学习刘守仁院士精神热潮。为更深刻了解刘院士事迹,在领头羊联盟学术实践交流会暨第二届高校联盟年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特邀刘院士团队新疆农垦科学院石国庆研究员线上给300余名联盟高校师生作题为《中国有个“羊”院士》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是我国著名的绵羊育种学家、新疆农垦科学院名誉院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培育了4个羊品种和9个羊品系,有“军垦细毛羊之父”之称,迄今光荣在党61年,扎根边疆66年。刘守仁院士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他从青年时期便立志去最艰苦的地方,干最艰苦的工作,他根据国家的需要来到新疆,将身心都种在有着草原、松林的壮美天山;他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矢志不渝地为我国细毛羊事业奉献了毕生力量;他潜移默化、以身作则,费尽苦心培养出有若干带头人的梯队,凝聚在边疆。

“领头羊计划”是2019年初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率先实施羊专业方向的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领头羊发展计划。该计划以培养羊专业方向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通过专家讲座、大型现代羊场和与羊相关企业深度实践、国内外交流实习等方式,为我国羊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领头羊和领军人才,以推动羊产业加快发展。同年3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安徽科技学院等共20所高校,以羊专业方向的年轻教师为主要负责人,共同发起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军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总顾问、原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刘艳表示,刘守仁院士是农业科技的“领头羊”,其崇高的爱国奉献精神值得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学习;中国农大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说,刘院士拥有的坚韧品格、学术造诣和爱国情怀正是领头羊计划培养全面发展学员的指向标;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秘书长张微教授说,通过深入学习,学生们钦佩刘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爱国奉献、攀高创新的科学家精神,不仅从中汲取到了充沛的精神力量,也得到了作为农科学子的人生启迪。

共同倡议发出后,来自全国20所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的师生们深受感染和鼓舞,南京农业大学张艳丽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马友记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雨鑫副教授等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鼓励大畜牧学子学习刘守仁院士精神,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国农网2021年9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