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更加响亮地发出中国声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孙宝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老读者了,我与这份报纸的情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一提起来就感觉特别亲切。

1982年,我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到法国读研究生。3年后的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当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为国家公派留学生订阅了海外版。因此,我阅读海外版是从第一期就开始的。直到今天,我仍珍藏着海外版创刊号报纸,所以,我总是自豪地说,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号的读者。

那时候,我们与国内互通信息很不方便,打电话贵,电话在国内也不普及,一封信往返要半个多月。后来有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们留学生真是如获至宝。虽然学习任务紧、压力大,但每次只要海外版一送到手中,我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看看有什么重要内容。对于当时身在法国的我来说,海外版是一个及时获取国内消息,与国内交流的平台,每次看到都感觉特别亲切。不夸张地说,我们真是每期都从第一版读到最后一版。除了自己看,我还会把报纸给懂中文的法国朋友传阅,他们也很喜欢,海外版的价值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现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样化,尽管如此,我在与海外朋友的交流中发现,人民日报海外版仍然是深受广大留学生和华侨华人欢迎的报纸。

就说我自己吧,现在也还是经常阅读这份报纸,觉得很多报道站在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角度采写文章,和他们的心贴得很近,读来很是亲切。比如2021年12月23日,我在第八版《海外学子》版上读到《出国留学这一年》一文,觉得这篇报道贴近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相信会受到相关群体的欢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办好这份报纸,讲好中国故事,任务更重,也更加光荣。我认为,海外版是陪伴、见证、助推中国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相信它今后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希望海外版以后能刊登更丰富的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更好地满足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众多海外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比如中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得好,我在各国的新老朋友纷纷表示称赞。

现在,有很多外国人也在学汉语,他们也需要看他们喜欢的报纸。希望今后海外版不仅多宣传中国的大政方针,还要多传播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多体现中国文化的兼容性,全方位地满足读者的多种需求。

同时,新媒体不断发展,对传统媒体的发展也构成了挑战,希望海外版加快媒体融合,更加响亮地发出中国声音。

本报记者  叶晓楠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月1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