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农大举办

2022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月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和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指导,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尖山农场有限公司、拜泉县农业农村局和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设置了20余个线上分会场。来自农业农村部的领导,部分省份农机管理推广人员,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以及相关媒体记者等近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含线下和线上)。会议聚焦农业轮胎应用、农田土壤生态和农机油耗效率,深入探讨农用轮胎与农田生态和粮食安全的相互关系、农用轮胎技术及其应用,为守护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献计献策,也为“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智力支撑。

宋正河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教授,工学博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拖拉机分会副主任委员宋正河主持,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克先分别致辞或讲话。

李安宁一级巡视员致辞

李安宁在致辞中表示,实现机械化生产方式的绿色化、与生态环境的友好共促发展等方面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农用轮胎的好坏优劣,既关系到农机的质量性能,关系到机具作业的燃油消耗、效率效益、安全舒适,也关系到农田土壤压实、耕地结构质量等。探索轮胎技术创新对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的影响,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对改善农田生态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现实意义。期待课题组能取得丰硕的试验研究成果。

张咸胜秘书长致辞

张咸胜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农机装备创新发展和农业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次会议为国家黑土地保护、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对引领推动农机装备创新发展、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促进粮食生产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王克先认为,轮胎作为农机与土壤接触的唯一部件,对土壤保护,粮食增产,以及农机使用的效率起着关键的作用和贡献。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委员会愿意从标准的角度推动新的轮胎技术在行业的推广,为国家绿色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张天佐总畜牧师讲话

张天佐回顾了他从事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时的一些体会,结合中国国情,提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需要考虑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农机农艺融合问题,是否有适宜每种农艺制度的机具;二是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可能性,农机装备的应用推广,需要考虑现实需求、价格上的可行性,即性价比合理;三是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步解决,找到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路线和工艺路线,并以玉米背负式收获机对推进玉米机械化收获做出的贡献为例进行了阐述;四是针对一大一小问题(大型农业机械和丘陵山区小型农业机械,以及大规模化生产和小规模生产)、设施园艺机械化问题和带状种植机械化问题,需要研究找到科学、合理、适宜的机械化路径,明确方向后,配合政策的实施与引导。

会议重点围绕围绕“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项目背景及相关进展、农用轮胎的应用及其对耕地的贡献,以及拖拉机对土壤压实及产量的影响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

刘旭书记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书记刘旭主持第一部分“背景与相关试验情况介绍”的研讨交流。

杨敏丽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介绍了《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项目背景及相关进展。随着大型农机逐渐广泛应用,在一些地区土壤紧实度增加、孔隙度降低,一定程度上造成对农田土壤生态和耕地质量的影响。通过在尖山农场和拜泉县的2000亩耕地上,针对玉米耕整地与起垄、播种、中耕、收获4个作业环节,进行了土壤物理特性(土壤紧实度、含水率、孔隙率等)、植株性状、油耗及作业效率的测试试验,不仅发现超低压子午线轮胎在减轻土壤压实、提高土壤孔隙率、增加玉米产量、降低作业油耗、提升作业效率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还为促进农田生态改善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技术储备和实践依据。

薛露娴总监发言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伙伴总监薛露娴认为,轮胎在农业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可有效保护土壤,增加粮食产量。超低压技术是一种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技术,能实现轮胎的低气压下工作,支持更多负载和更高速度,同时也能提供更高的牵引力,提高作业效率。米其林提供的农用轮胎自动充放气系统可较全面地解决不同农机设备在不同工况下改变气压的需求,节省了农机工作的时间。特别是米其林Ultraflex超低压技术的轮胎和一般常规子午线轮胎技术的小麦实验田的生产效率对照实验显示,可减少33%的土壤压实,提升农机牵引力,每年可以提高4%的产量。

尤泳书记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尤泳主持第二部分“农用轮胎技术及其应用”的研讨交流。

东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乔金友教授在介绍“拖拉机压实对土壤坚实度及大豆产量的影响”时说,试验结果显示,拖拉机压实均会导致大豆减产,大型拖拉机压实对大豆产量影响明显,小型拖拉机影响最小;并提出科学选择拖拉机型号,合理设计全程机械化作业工艺,减少拖拉机进地作业次数,对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层质量,进而增加作物产量的合理化建议。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永毅就子午线和斜交线轮胎对比试验给出结论,拖拉机配套子午线轮胎比斜交轮胎牵引功率能提高12%(即拖拉机工作效率能提高12%),相应的比油耗降低10%(即节省燃油10%)。提出为了减少土壤接地压力,保护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提高轮胎使用寿命和驾驶员的工作舒适度等,应全面推广子午线轮胎,逐步取代斜交轮胎。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企业与会代表,分别从生产与应用实践角度,针对农用轮胎技术、应用情况、常见问题提出独到见解。

李栋总经理主持会议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标准与政府法规洞察总经理李栋主持了第三部分“交流研讨”,围绕“中国高端大马力农机市场的国产农机解决方案”、“农机及主要零备件的实际使用问题及用户期望”、“如何利用金融和保险服务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升级转型”、“农机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清洁能源,智能化,无人驾驶”等4个议题进行开放性讨论,相关农场、合作社、农机主机厂家和科研院校代表参与讨论,在相关试验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达成共识。

供稿:工学院

供图:工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