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扎扎实实学党史 用心用情办实事————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七)

2022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坚守初心使命、提升服务水平。

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五个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设立示范项目,筑牢战斗堡垒,狠抓落地落实。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26个二级党组织、488个基层党支部、一万一千余名党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五个着力”,领航工作推进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落实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将办实事纳入整改清单,统一部署、一体推进。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聚焦“五个着力”,推动办实事成效。

党委高度重视,建立“月碰头,周汇报”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4月27日学校印发《中国农业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重点目标、重点任务和方法举措。 

学校每月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推进会,研究工作重点,推动工作落地;各二级党组织每周报送工作进展,交流工作做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对办实事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加强宣传引导,广泛营造氛围

学校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新闻版块,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基层鲜活经验,广泛营造各级党组织聚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积极为师生服务的生动局面。

截止目前累计发布各类新闻报道180余篇,阅读量近20万次。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新华网、《光明日报》转载,受到广泛关注。

设立十类项目,分层分类实施

在学校层面,结合学校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一批重点项目,着力办好一批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实事好事,切实解决一批困扰师生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十类校级示范实践项目,细化为44项活动任务,台账清单清晰,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公开,其中30项已经完成。

 

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办实事

为老同志举办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和《民法典》系列讲座,为家属区高龄、独居老同志配送“夕阳红助老爱心餐”,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安全优质的教育环境,与附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中小学共建,努力为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保教教育环境。

 

植保学院举办“‘植’手向前 暖心同行”暖亭活动,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管何时何地,要始终牢记一心为国为民的初心。

 

聚焦优化服务办实事

建设西校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面向千余名师生调研需求,完成服务大厅试运行和升级改造,9月已正式运行,20个管理服务机构、43个服务事项入驻。

 

学校优化网上大厅,打通开部门业务流程,推出各类服务200项,7256名师生在线办理业务65177次,师生少跑腿206878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推出AI机器人,提供多元服务便捷师生。

 

人发学院召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线上交流会,帮助全院教师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到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及注意事项。

 

理学院开展“走进后勤 我为校园贴铭牌”主题党日活动,为校园23种树木植物挂上“专属铭牌”,支部成员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专业技能,圆满完成了前期准备,设计出两款独特的树牌。

 

国际学院持续优化办学环境,改造教学环境,将教室设备陈旧进行升级改造,在办公楼内开放会议室、答疑室等公共空间作为通宵学习教室,为学生营造安全、方便、舒适的学习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将环境育人工作做到实处。

聚焦师生体验办实事

学校将绿地改造成“心灵花园”,建设“心灵树洞”,为师生提供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倾诉心声、释放压力、舒缓情绪的秘密花园。

 

学校支持建设动物标本馆、昆虫馆,打造科普基地,举办“博物馆奇妙之旅”主题活动,向多所中小学学生和社区居民开展科普活动。

 

深化党建品牌办实事

深入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实现党建指导员队伍对75个大学生党支部、1000余名本科生党员指导全覆盖。开展“双融合、双促进”建设工程,让课程思政通过组织保障得到有力落实,立足“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结对学生办实事。

 

发挥二级党组织工作特色办实事

农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牵头建立全国第一个生物育种强基计划班,拟定育人大纲、建设教材,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围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办实事,各党支部前往昌平区、平谷区各村镇开展农村地区环保调研、政策宣讲、新任村支书培训等,切实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领导基层治理、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激发党支部活力办实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构建“4+N”模式,建立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牵头负责机制,聚焦产学研发展、育人思政、基层组织建设及服务师生4大方面,开展“青立方”“工作加油站”等办实事项目15件,发挥支部作用做好N件实事,聚焦师生关切需求掀起服务师生的热潮。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主动为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队伍提供指导,为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学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各一项的可喜成绩。

 

严格要求党员,争做先锋模范

学校深化实施学生“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知信行‘六个一百’”行动计划,通过“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打造以党员责任区为中心的学生党员先锋引领和朋辈互助正能量“辐射源”,促进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优良学风,奋发成长成才。

 

设立党员志愿者先锋岗,认真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办,开展党员支边支疆支教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青年党员在实践中亮身份,展担当,办实事,献力量,学校先后荣获“首都学雷锋示范服务站”、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办实事

动物医学院党委联合属地街道开展“百名党员进社区”办实事实践活动,百名党员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科普诊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知识送进社区、把专家送进社区、把服务送进社区,办实事活动覆盖直接受益群众超过万余人。

 

经济管理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百余名师生党员广泛开展调研和红色“1+1”帮扶共建活动,目前已赴河南平顶山鲁山县(原国家级贫困县)、四川大凉山雷波县(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地开展捐书助学、农业品牌公益帮扶活动,并建立了长期共建帮扶机制。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办实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小云教授深入云南省勐腊县瑶族村庄展开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模式创新研究,为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创新路径。

 

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沈建忠院士组织以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主体的专家团队赴桐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调研乡村振兴情况,针对当地养殖业发展给予专业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李明教授连续开展党史宣讲数十场,激发起师生以青春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

 

食院两名研究生党员在学校东校区门口的公交站发现独自等车的儿童,经过耐心询问和暖心陪护,终于帮助失儿童找到亲属,亲属为学校送来感谢信。

 

工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徐正航甘冒生命危险勇救落水母子,用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事迹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点击量达10万+,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

 

聚焦种业创新,解决国家种业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种业翻身仗重要指示精神,发布《中国农业大学种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并正式获批教育部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学科交叉,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为实现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支撑、贡献力量。

 

聚焦耕地保护,践行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第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护活动”,加快推广梨树模式,梨树县共推广“梨树模式”232万亩,建立超过100个“梨树模式”示范推广核心基地,辐射带动东北四省区推广保护性种耕作技术5000多万亩,实现增产增收。

 

聚焦农业农村需求,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我校信电学院吴才聪副教授带领的北斗团队,基于国家农机作业北斗大数据,面向农业农村部门、农机企业和农机手,连续制作和发布了27期“麦收快讯”,为国家全面及时地掌握小麦收割进度和农机企业、农机手开展工作提供大数据,为我国农业政策的调整提供决策参考。

 

今年7月,河南省遭受史无前例的极端暴雨侵袭,土地学院专家第一时间组建科技攻关小组,处理灾区遥感数据、持续跟踪洪涝灾情变化,实时更新受灾农作物遥感监测与评估。高质量完成洪涝局部,重灾区,河南全省农作物受灾遥感监测分析报告3份,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为河南抗洪救灾提供了及时的基础数据和重要科学依据。

 

草业学院草地生产利用团队助力陕西草牧产业,打造“中国草业明珠”、支持百亿生态乳都建设,团队为榆林饲草产业发展付出的时间、精力、汗水和心血,做出的巨大贡献,赢得了榆林人的信赖、赏识、尊重和友谊。

 

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行动框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新建45个教授工作站,深度参与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黑龙江省及重庆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绿色农业与黑土地保护创新研究中心”“重庆山地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服务东北振兴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支持河北省曲周县、鸡泽县和吉林省梨树县成功申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成为全国唯一支持三个县的对口技术单位。

 

园艺学院“苹果天团”韩振海团队在长达数十年的科研工作中,选育出半矮化、耐缺铁、抗寒的“中砧1号”砧木新品种以及具有不同抗性的系列优系,使我国的苹果砧木育种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作为国际园艺学会理事,是韩振海教授倡导把国际园艺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会址选定在延安,并作为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的中方主席,提升了中国苹果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和中国苹果产业的世界知晓度。

 

深入田野乡村,开展师生社会实践

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礼赞建党百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擦亮“农博士在线”“百名博士老区行”等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品牌,205支实践团队、1847名师生奔赴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七一”讲话宣讲、社会调研、农业技术和农产品宣传推广、帮学支教等实践活动,学生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假期农校开展“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行动,100名师生分为10队奔赴10个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省份进行红色基地调研、寻访老党员、微党课接力宣讲。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累计开展实事400余件,万余名群众受益,收到多封当地感谢信,得到各地广泛认可与肯定。

供稿:新闻中心三室综合

编辑:田笛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