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工程学科召开第四次联席会议 聚焦研究生培养与青年教师发展

2022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月12日,工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农业工程学科第四次联席会议,聚焦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培养和青年教师发展两个主题。副校长林万龙在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康绍忠主持。

林万龙充分肯定了农业工程学科联席会议制度,表示农业工程学科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工学院、信电学院和水院三个共建学院要加强常态化交流,瞄准农业现代化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农业领域相关学科更好的融合,以“农”“ 工”交融促进更多的创新性成果。

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

此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全天分两个阶段召开,上午集中研讨交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康绍忠表示,学科发展离不开创新,研究生是学科创新的主力军,是学科建设的根基。学科发展要勇于面对学科建设的各种挑战,敢于站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解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导向和评价机制等共性问题,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

郭鑫作报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学校研究生工作现状以及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和成果。郭鑫强调,农业工程学科是学校多个学院共建学科的典范,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合理布局,完善融合育人机制,加强过程监督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培训体系,共同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

研究生教育经验分享

工学院院长宋正河代表三个共建学院详细汇报了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总体布局和师资、教材、课程建设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并通过首轮“双一流”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发展建议。三个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王庆杰、李振波、肖若富分别结合落实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12358”总体方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把关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研究生综合实践能力等方面,介绍了三个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举措和成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李民赞、工学院教授郑永军分别结合工作经历,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关系、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内容交流了经验。

各院青年教师作报告

同日下午在水院304会议室召开了农业工程学科青年教师发展交流会,来自三个学院的12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生物系统工程、新能源、农机智能化、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等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各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就年轻教师的发展、学科交叉和建设好农业工程学科等内容开展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隋熠发言

人事处处长隋熠中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出,学校近年来的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通过参加本次农业工程学科联席会议,切身体会到了引进人才工作的真实效果,同时建议共同思考引进人才与学院学科布局的关系、考核体系指标与产出成果的关系、个人优势与国家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人专业背景与农大研究特色之间的关系等问题。隋熠还提到,学校将进一步改革人事工作体制机制,鼓励学科交叉和成果共享,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多支持。

康绍忠作会议总结

康绍忠在总结时感谢学校在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农业工程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他表示,欣喜的看到年轻教师身处科技前沿,为农业工程学科带来新的希望,并勉励年轻教师要敢于跳出学科,勇于承担更大压力到更高更广阔的平台,获得更多的动力,实现更快的进步。他指出,三个学院建设农业工程学科,要科学规划,有针对性的解决相似性大等问题;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原创性,形成鲜明的农大符号和特色;积极思考如何为国家服务和解决实际生产需求等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加强对国内国际学科发展和行业需求问题的了解,共同推动学科发展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让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更快一点、成果更多一点、贡献更大一点。

工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工学院

供图:工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