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月昕:绿色发展护航美丽中国建设

2022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悄然拉开帷幕,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高擎绿色发展旗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变化。新时代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恶化与污染现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构建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是因为党领导人民持续坚持生态文明、绿色优先、协调发展的理念,社会发展变传统的以工业生产逻辑为绿色的生态生产理念,通过优先追求生态效益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国生态环境才能够实现不断改善与持续向好,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巨大变化,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问题,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到的发展大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厚植了绿色根基,擦亮了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坚定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破传统的“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环境保护损害经济发展”的思维藩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促进经济发展。与工业文明中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能两全的困境相反,生态文明时代下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具有内在统一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表明了“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生态效益内在的包含了经济价值,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相互依存、相互贯通,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在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与经济并不是二元对立的,而是相互统一、互利共赢的,生态的即是经济的,经济的即是生态的:生态效益的提高就意味着经济效益的提高,生态环境的良好就意味着经济的发展。

引领绿色发展方向,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时代下,人们更加注重的是生态化的生存与发展,需要的是诗意的栖息与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深刻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同步推进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人民群众在“颜值”不断提升的绿水青山间尽情享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书写“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画卷,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为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张月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教育系讲师,研究方向为生态伦理学、农业伦理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