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廖小军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廖小军教授带领的“果蔬加工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廖小军教授“果蔬加工教师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攻坚克难,为我国果蔬加工研究领域突破性创新、为果蔬加工产业发展,也为相关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团队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四个面向”,致力果蔬加工领域的教育教学与科研创新,聚焦解决产业重大问题。黄大年精神在他们的身上熠熠闪光。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果蔬加工教师团队”创建于1983年,在廖小军教授领导下,经过三代果蔬加工人的辛勤耕耘,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团队,先后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农业农村部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团队建设有国家平台“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农业农村部果蔬加工重点实验室、食品非热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四个省部级平台。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人才梯队建设逐步完善,3人分别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2 人次入选国家或省部级人才计划,3 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果蔬加工教师团队

精心教书,潜心育人

团队成员精心教书,潜心育人。廖小军教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门课程,治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随时加入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启发学生创新思维,教学效果好。近8年来,团队在果蔬加工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果蔬汁加工工艺实验》 等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金课,建成 “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果蔬加工集成示范基地”三个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构建“三结合、四平台、全过程”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文化与品德兼备、创新与实践并举”研究生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成果特等奖2项及一等奖3项。


指导学生

攻坚克难、科研创新

团队致力科研创新,成果丰硕,围绕苹果、番茄、辣椒等果蔬的加工技术难题,开展了持续的攻关研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省部级一等奖 5 项以及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各 1 项;获授权发明专利 53 件,在 PNAS 等 TOP10%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132 篇。

查看辣椒长势

技术突破、引领发展

廖小军教授带领团队创立了我国食品非热加工方向,引领了果蔬加工发展的新方向,连续11次入选Elsivier中国高倍引学者。团队创新的 NFC 果蔬汁“超高压+”关键技术突破了制约果蔬非热加工的技术瓶颈,推动了我国果蔬热加工向非热加工重大转变,助推我国果蔬加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号召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教育部于2017年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其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为做好黄大年教师团队遴选推荐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积极动员,在全校范围内广泛认真地开展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主动服务、精心安排、科学组织遴选推荐工作。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不是阶段性任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形成团队创建长效机制,使崇敬典型、争做先进成为常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石。

供稿:本科生院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