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成立仪式暨研讨会昆明举行

中国食品报社融媒体人民号 2022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38号),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发挥专家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咨询、研究、评估、指导、宣教等作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组织在云南昆明举办了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成立仪式暨研讨会会议。成立仪式由专家组副组长马冠生、专家组秘书长车会莲主持,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丁纲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原一级巡视员范学慧等61位专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成立仪式和研讨活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处长樊泽民用连线方式就专家组成立背景以及工作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家组副组长马冠生教授主持成立仪式

据介绍,教育部办公厅于2021年11月发出《关于成立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的通知》正式成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专家组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发挥咨询、研究、评估、指导、宣教等作用的专家组织。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国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研究,就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问题向教育部提出专业、科学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专家共61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4人。专家组的工作由组长主持,副组长协助。组长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

专家组副组长范学慧在研讨会上发言

专家组秘书长车会莲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会上,樊泽民介绍了专家组成立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作用,对专家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专家组能够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调研、现状评估、课程体系建设和政策咨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以《把学校食品安全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综述》为题,系统全面地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就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卫生健康委等部委关于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相关要求做了讲解,就进一步明确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感和实现需要提出了要求,并就推进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成立仪式现场上,专家组副组长范学慧为与会专家颁发了教育部专家聘书。

向专家颁发证书组图

与会的线上和现场专家对专家组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多条宝贵建议,并就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交流中,车会莲教授认为,指导全国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研究,就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问题向教育部提出专业、科学的咨询意见和建议,是今后专家组重要的工作职责,专家组秘书处将围绕“科学宣教”“人才培养”“营养监测”“风险管控”“数字赋能”等工作内容,组织专家有步骤、有计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工作。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作总结发言

任发政院士指出,专家组要在教育部领导下,对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发挥咨询、研究、评估、指导、宣教等作用,指导全国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研究,就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问题向教育部及相关部门提出专业、科学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副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原一级巡视员范学慧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专家组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车会莲教授,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倩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白彩琴教授、甘肃农业大学梁琪教授、河北科技大学韩雪教授、四川旅游学院梁爱华教授、齐鲁工业大学何金兴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广州大学肖平辉教授等亲临会议现场的专家还参加了研讨会延伸活动“全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

专家组现场参会专家参加了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食品行业智库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专家组秘书处、中国食品报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承办。(陈大衡 韩松研/文 禇诗和/摄)

中国食品报社融媒体人民号2022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