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草业科技小院”助力呼伦贝尔畜牧业转型升级

农民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建玺 姜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近年来,在美丽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活跃着一支科学家团队。他们“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服务于牧户及生产组织,并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为草地问诊、为农田把脉、为牛羊增膘等工作中。他们就是由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的任继周院士指导的科研团队——“内蒙古呼伦贝尔草业科技小院”(以下简称“草业科技小院”)。

“草业科技小院”成立前后,围绕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在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瓶颈,联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开展了“草畜平衡牧民致富”10项核心技术的研发、集成与示范,技术成果转化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成效显著,让呼伦贝尔农垦及周边的农牧民尝到了甜头。

2021年,“草业科技小院”研发的放牧加补饲育肥羔羊技术取得新进展。该项技术研发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徐民乐介绍:“补饲精料是根据草地提供的营养水平,并结合羔羊育肥过程中的营养需要,同时参考国际通用NRC标准进行设计,还结合反刍动物瘤胃消化的特点,添加了定量的赖氨酸和氯化铵,能够有效提高蛋白质利用效率,可以起到节本增效的作用。”

据悉,该项试验在推进过程中,运用条形码桑格测序技术以及二代测序技术,用于分析绵羊的采食成分和营养摄入,为进一步构建“草地-家畜”互作模型提供依据,有助于设计更加精准、高效的补饲精料配。另外,为了便于饲喂并监控家畜的生产性能,科技人员还研制出了一些实用新型专利工具,如草原补饲食槽、便携式称羊架等,极大地减轻了牧业养殖户在补饲过程中的工作强度。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刘楠表示:“采用‘放牧+补饲’技术育肥羔羊,能够显著提高羔羊的生产性能,并增加单位面积生产效益。”

如今,“草业科技小院”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和周边牧区推广示范,完美实现了区域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的多维度转化,为呼伦贝尔农垦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农民日报》2022年1月17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