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托起大飞机梦想的C919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5日,随着编号001A的首架国产C919大飞机(以下简称C919)在浦东机场四跑道稳稳降落,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C919的成功首飞,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次重大跨越,也是中国人追逐大飞机梦的历史性突破。

中华民族的飞机梦由来已久。1903年12月,莱特兄弟制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架能够自由飞行的动力飞机。此时身处美国的广东人冯如在得知后,决心要依靠中国人的力量来完成飞机的制造。之后,通过不懈努力,他成功造出了自己的飞机,成长为一名飞机设计师。为了推动中国的航空事业发展,他谢绝美国多方聘任,将一批技术人员和制造设备带回国内,开创了中国航空的先河,被誉为“中国首创飞行大家”。这便是中国人追逐飞机梦的开始。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演示自制飞机

从冯如起,中国人追逐飞机梦的步伐持续不止。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我国的航空工业才真正有了显著发展。1970年,毛泽东在上海听取火箭等项目汇报时指出:上海的工业基础这么好,可以搞飞机嘛!由此,中国人开始踏上了制造大飞机的征程,“运-10”大型客机(任务定名为“708工程”)的研制工作也就应运而生。该型客机于1980年实现了首次试飞,整个工程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众多零的突破,也成为中国研制大飞机的第一次伟大实践。但是,由于当时飞机系统不成熟等种种原因,运-10项目还是被迫下马。

运-10大型客机

尽管运-10项目生不逢时,最终停止,但中国人制造大飞机的梦想之火却没有就此熄灭。此后,不断有一些院士、科学家给中央写信,呼吁我们一定要搞大一点的飞机。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从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一直到航空工业部,不断地组织专家讨论、论证,形成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最终汇聚成一个目标:为了国家战略、国家利益、国家发展,我们一定要造大飞机。此后的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将大型飞机研制项目纳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确立其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为了更好地推进大飞机的研制工作,2008年5月,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黄浦江畔成立。中国商飞公司成立的第二年1月,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COMAC是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名称简写,“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而第一个数字9寓意“天长地久”,19意为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由此,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有了现实的映照,距离梦想实现又近了一步。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研制C919考验着我国的工业能力和整体实力。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在研制过程中,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同时,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大型客机的研制需要全球产业链的合作。C919项目立项之初便立下一个基本原则: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全球采购、逐步国产,要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自主创新,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服务。通过国内自主研制和全球系统集成相结合,经过十年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总体方案定义、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全面试制,试飞取证,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终于在2017年实现首飞。这也成为中国人追逐“大飞机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

C919的成功研制,远不止是一架大飞机的起飞那么简单,而是伴随着多方面的影响。首先,它促进了国家工业和产业体系以及基础学科研究的发展。大飞机研制的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带动作用强,C919的系统集成要求将使得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成长,材料学、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等学科也会随之发展。可以肯定地说,C919的研制,推动着民航工业乃至整个国家工业体系的进步,给众多学科研究带来助益。再者,它有助于推动国防现代化。研制大型客机的许多技术与诸多军事装备的生产和研发密切相关,能转换运用,而且大型客机还能够通过改装,成为大型预警机、加油机、海上巡逻机等。这些关联,反映了C919的研制对于我国国防现代化事业的重要性。最后,它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预测,未来20年中市场约需要2.6万架单通道客机,仅在中国就有近万亿美元的空间。作为与波音737和空客320对标的单通道客机,C919的成功研制和上市无疑将具有非常重要的市场意义。

一个多世纪前,中国人产生了自己的“飞机梦”;半个世纪前,中国人开始造自己的大飞机;而随着C919的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想之光终于照进现实。而且,伴随着大飞机研制工作的开展,中国人追逐大飞机梦的道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作者简介:袁超乘,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2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