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巾帼英雄杨开慧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这是一位年仅29岁的共产党女战士在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时作出的坚定回答。她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妇女解放运动倡导者和实践者杨开慧。

杨开慧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一个进步的知识分子家庭。7岁时,杨开慧进入杨公庙官立第四十小学读书。作为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杨开慧不仅成绩优良,常受老师夸奖,而且性情谦和,深受同学们喜爱。她的父亲杨昌济为人正派、笃志嗜学,是一位满怀爱国热忱的学者。受家庭环境影响,杨开慧早年就树立起了崇高的人生理想,将“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13年春,杨昌济去往毛泽东所在的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任教。杨开慧随父亲迁居长沙,转入长沙稻田女子师范附小读书,继续接受教育。这时,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经常和好友蔡和森等人到“杨寓”求教,讨论治学做人之道,探求救国救民之理。杨开慧在一旁倾听,深受启发,开始懂得一些救国救民的道理。

在参与讨论的学生中,杨开慧对毛泽东的宏论卓识最为钦佩,后与其相知相恋,最终结为伉俪。1918年夏,杨昌济到北大任教,杨开慧又随之迁居北京。同年秋,毛泽东因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也来到北京,经杨昌济介绍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这期间,杨开慧与毛泽东接触较多。在相处的过程中,杨开慧与毛泽东志同道合,感情日深,互为知己。杨开慧曾在回忆中谈到:“不料我也有这样的幸运!得到了一个爱人,我是十分爱他。自从我听到他许多事,看了他许多文章、日记,我就爱上了他。”1920年的冬天,19岁的杨开慧和27岁的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从此结为革命伴侣。

杨开慧与毛泽东

与毛泽东成家之后,杨开慧开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旅程,尽自己之所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弥足珍贵的贡献。1921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中共湘区委员会建立,毛泽东任区委书记。杨开慧负责党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不仅如此,她还投身于地下工作,收集秘密情报,并且深入工人运动,接待各地来访的工人代表,热情地向他们宣扬党的主张。1923年,杨开慧随毛泽东到达上海,以半工半读女子职业学校为掩护积极参加妇女运动。大革命失败后,杨开慧按照党的安排,带着孩子回到老家,并在间继续为革命奋斗。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她与敌人开展地下斗争,坚持了三年之久。

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的合照

1930年8月初,红军被迫撤离长沙后,湖南军阀何健在长沙疯狂进行“清剿”,并悬赏1000银元捉拿杨开慧。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在老家板仓被捕。面对国民党长沙警备司令部“铲共队”的种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并表示:“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从我的口里得到你们满意的东西,妄想!”在得知杨开慧被捕的消息之后,中共地下党和杨开慧的亲属们曾多方设法营救,许多知名人士也出面保释。何健迫于压力,对杨开慧提出条件:只要同意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交保释放,其他问题也可不再追问。然而,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死不足惜,愿润之的事业早日成功!”“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次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年仅29岁。

在江西指挥红军反“围剿”的毛泽东得知杨开慧牺牲的消息,满心悲痛。在寄给杨家的信中,他写道:“开慧之死,百身莫赎。”解放后,毛泽东仍时常怀念杨开慧。1957年,他在给故人柳直荀的遗孀李淑一回信时写下“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诗句,深情缅怀杨开慧。而后又用“女子为革命而丧其元(头),焉得不骄”的回答,表达对杨开慧的敬佩之情。

杨开慧雕塑

历史无言,精神永恒。巾帼英雄杨开慧用她的行动诠释了“牺牲我小,成功我大”的大无畏精神。她高尚的风骨和坚韧的品质正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还有着无数杨开慧式的革命英雄,他们的崇高信仰和英雄气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段国鹏,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2年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