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1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风险,筑牢安全防线。1月20日,副校长杜太生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实地检查农学院南平房实验室

杜太生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农学院南平房、动科动医大楼、科学园、食品学院大楼等场所的实验室,并与有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深入交流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实地检查动科动医大楼实验室

针对寒假尤其是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杜太生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职责,提高敏锐性和主动性,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强化风险研判,带头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要全面开展假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紧盯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用火用电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强日常实验室安全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严控各类安全风险,严防各类安全事故;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做好留校师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摸底登记留校开展科研活动的师生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科研动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留校开展实验的学生必须经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后方可继续开展实验,需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的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如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在场;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寒假应急值守。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科学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巡查,确保突发情况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五是要进一步提供有温度有质量的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好春节期间暖心服务工作,让留校学生在愉快开展实验的同时健康安全过好年。

实地检查科学园实验室


实地检查食品学院大楼实验室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保卫处处长黄清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处处长陈英义、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菲、保卫处副处长贾会起、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本次检查工作。

供稿:实验室管理处

供图: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