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文宾:求索不怠终得桂冠

中工网 2022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他叫张文宾,在2021年“新盛杯”首届全国园林绿化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决赛中,以理论186分、实操188.33分、总成绩374.33分,获得职业技能组综合奖一等奖(第三名)和修剪单项金奖(第一名)的突出成绩。他也是本次竞赛名列前茅者中唯一一位民营企业-----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的职工。

张文宾1979年12月出生于河北省平泉县党坝镇美丽的小山村,2003年6月毕业于邯郸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花卉园林专业,201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园林学院修完专升本全部课程,取得本科学历,现已从事园林绿化事业18年多。

他现任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养护部门主管,精通北方常见树木的病虫害预防和防治技术,北方常见乔木、灌木的整形修剪技术,草坪的建植和养护,苗圃的建植和管理养护工作,园林绿地的养护和管理工作。张文宾从业以来共主持负责了10余项养护项目,其中两项被评为特级工程。

张文宾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养护专业核心人物,致力于园林事业,带领团队传授技艺,带徒弟,培养技术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苗木养护和树木修剪技能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有效推动园林事业的发展。其本人及带领的养护团队在平原造林养护、城市公园美化、城市环境改善方面做了突出的贡献。

张文宾在进行修剪作业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2003年,张文宾大专毕业,他满怀热情地投入到苗木养护工作中,每天过着朝六晚六的工地生活,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在养护工程一线和工人一起打药、除草、修剪、种植,每天身体的疲惫并没有褪去他对养护的热爱,反而为了干好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他更加注重自身的技能学习、理论学习。因为在他看来,苗木像婴孩一样,需认识它,了解它,陪它成长,要给予它无私的关怀。

为了提高自身植保、修剪知识水平,张文宾几乎看遍了办公室书柜里的专业书籍,有关养护和修剪的书,都被他翻的破旧不堪,《园林树木的整形修剪技术与研究方法》更是他常翻的枕边书,在养护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他都会去书本里寻找答案,书本里遇到的新Idea他也会在工程实践去应用试验。他经常说书本里的技术标准当遇到新的生长环境时可能不再是标准,他要带着探索的眼光看护他的苗木,观察它们的习性。他这种热爱学习,勤于读书的好习惯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也带动着同事们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行业内有很多园林养护的培训,张文斌总是第1个赶着报名,截止现在他已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培训21次,他说每一次培训都有不同的收获。张文宾还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并于2016年6月考取了北京市市政公用工程二级建造师证书。

扎实苦干、勇于创新

张文宾是一个既埋头苦干,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人,为了提升大兴区安定镇的一片养护林地的碧桃品质,他跑遍了整个北京城,寻找收集了40多个优质碧桃品种,在寒冬腊月采集了这些树种的枝条标本,亲自动手蜡封、沙藏、嫁接,将这片养护林地的现有碧桃每20株嫁接一个新品种,将原本单一的桃树变成了多姿多彩的桃园,这些绚丽的桃花都是他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的成果。同时在乡土树种品种选育方面,他通过5年的不长期实验观察,选出了色叶期长、颜色亮丽、观赏特点突出的安海元宝枫16号、安海元宝枫21号、安海元宝枫27号、安海银杏35号、安海银杏43号、安海白蜡54号,安海白蜡132号、安海栾树65号等20多个新优乔木品种,同时收集现代观赏海棠品种126个、碧桃品种42个,梅花品种96个,为企业资源积累和品牌打造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苗木生产方面,张文宾和团队人员多方面调研和学习,改进传统的苗木露地栽培方式,引入容器育苗方式,同时与水肥一体化的节水滴灌方式相结合,定期监测土壤酸碱度和温湿度变化,这项技术填补了北方地区大规格容器苗生产空白,有效地提高了水肥利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有效确保工程用苗成活率及景观效果,降低工程综合成本,增加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大兴区、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提供大规格精品苗源保障;容器苗用于工程项目不受季节限制,满足首都战略地位对园林绿化的新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为京津冀地区的苗圃绿色发展提供样板,带动区域绿色产业发展。2020年度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苗圃被评为全国苗圃50强,张文宾作为苗圃的主要建设者功不可没。

勇于进取、追求卓越

无论是酷暑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张文宾总是走在养护工程队伍的最前面,带头查看树木的病虫害,测量树木的生长势,指导养护工干精干细,严格把控养护质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守林员,他负责养护的工程项目均获得了行业领导的赞扬。

张文宾在观察树木病虫害

从2012年起,张文宾一直负责养护大兴区御林古桑国家森林公园的16800平米南草坪,现已走过了10个春夏秋冬,迄今为止,高羊茅草坪依然生长整齐、生机勃勃、绿草如茵。张文宾历经10年的养护过程,熟练地掌握了草坪病虫害、施肥、灌溉、修剪等一系列流程,总结出一套较系统的草坪管护经验,对今后草坪的管护奠定了理论和实践经验。

2014年张文宾接手养护的庞各庄京开路带状公园提升工程养护项目,总面积36566.85平米,该项目2014年荣获北京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奖”。

2016年由张文宾接手养护的庞各庄镇梨花村梨花薰衣草公园项目,他两年通过不同的栽培和防寒养护试验,他总结出适合北京地区生长的薰衣草养护经验。无论从薰衣草的灌溉方式、施肥种类次数还是病虫害防治、冬季防寒等方面都得心应手。每年薰衣草花开,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受到庞各庄镇政府及来往参观领导的一致称赞。2016年庞各庄镇梨花村梨花薰衣草公园项目被评为北京市“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2017年张文宾负责养护的安定镇安定加油站南侧公共绿地养护项目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地质量等级评定中评为“特级绿地等级”。2019年张文宾负责的安定镇大龙河滨河健康公园养护项目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地质量等级评定中评为“特级绿地等级”。2020年9月,张文宾带领公司团队参加的2020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市花月季主题花园网络设计大赛及造园大赛荣获金奖。

无私奉献,传帮后人

近两年,张文宾主抓公司“传、帮、带”工作,他和蔼可亲、富有耐心的性格,很受园林工人的喜爱,他讲课从不保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他每年主持的园林修剪、园林病虫害预防与防治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多达几十次,培养了300多名的养护人才。他在担任“师傅”的多年时间里,做到了修身立德,严格要求,全方位培养园林绿化人才。他用知识和技能为公司的绿化工作、首都的园林绿化事业、国家的“绿水青山”计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北京市园林绿化产业工会)

中工网2022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