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坚持办学特色、担当时代使命 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教育部网站 2022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强农兴农为立校之本与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价值引领,突出知行合一,在情怀浸润、培养模式、实践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知农爱农基石。深入推进课程育人,将全校2000余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大纲”提升为“育人大纲”,推动课程育人使命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有机融合。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教改专项,创新教师党支部“双融合双促进”思政育人模式,历经5年的探索,着力构建“课程门门有思政、支部个个树品牌、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打造《大国三农》在线课程,传播“三农”领域伟大成就,上线一年浏览量突破400万。构建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的育人体系,编写《耕读教育十讲》读本,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带领学生走进田野,不断推动耕读教育理论探索与农事劳动实践融合互动、协同发展。

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强农兴农矩阵。调整涉农专业结构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涉农战略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增设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兽医公共卫生等11个专业,逐步形成农工优势突出、文理特色鲜明、交叉融合多元的学科专业格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生物育种专业纳入“强基计划”招生范围,成立由院士、高层次人才、学者组建的“强基计划百人导师团”,为现代种业领域人才培养和储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农业技术获得关键突破的重大领域,不断转化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高地;将“梨树模式”“牛精英”“卓越临床兽医”等发展为“精准服务三农”人才培养专项;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开办本科教育中外合作项目,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大局;积极推动我国在“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领域的农业教育科技合作,推广农业发展的中国智慧,助力农业教育人才培养。成立“种业菁英班”“乡村振兴农场主菁英班”,形成大学+企业、农场主+学生、管理+技术、理论+实践、国内+国际、理论+互联网、专职+兼职等七大人才培养特色。

服务重大战略,践行学农为农初心。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5年间已有全国50所高校、7万余名师生参与。开展“脱贫攻坚·青春建功”社会实践,每年组织近3000学子赴百余县开展社会实践,书写学农为农的青春华章。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等。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实施“牛精英计划”,覆盖全国80%的畜牧学科学生培养平台,探索牧业领军人才培养新范式。积极服务绿色发展,打造跨学科、集成式农业绿色发展创新平台,探索曲周模式、梨树模式,组织学生开展“云上营养 舌尖安全”“植慧助农”“资之天地,环其生境”“宣传土地国情 共建美丽家园”等智慧助农志愿服务项目。学校2020届、2021届毕业生中,有超过70%的学生到农业及相关产业就业,在“三农”事业广阔天地中干事创业,大展作为。

教育部网站2022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