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团队进行年度总结交流“点-线-面”再上新台阶

2022年01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团队组织召开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三农”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谋划未来科技小院发展布局、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设想。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教授、央视科教频道摄影师李继松、腾讯新闻出品部制片人、记者徐婵娟,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院长崔振岭教授,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教授、副站长张宏彦教授,副院长王冲教授,资环学院李晓林教授、申建波教授出席会议。

王冲首先介绍了科技小院2021年主要进展和成果。科技小院模式先后被写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文件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192个国家和经济体推广;“以科技小院模式促进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深入融合”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科技小院团队获得了“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等等。

师生代表分享科技小院工作成果及经验

驻扎在全国各地31个科技小院的师生代表汇报交流了自己一年来成长和进步。曲周白寨科技小院研究生朱高玄负责种养循环堆肥技术,他介绍了驻扎堆肥场研畜禽粪污堆肥生产商品有机肥技术,解决了技术瓶颈,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的切身体会;丰宁科技小院是李德发院士和张福锁院士合作共建的科技小院,研究生邢政介绍了自己化身“猪倌”与李院士团队师生一起合作开展猪饲料配方对猪粪尿资源化利用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历程;北京西槐庄科技小院研究生吴林静分享了其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西槐庄园”农产品品牌,通过视频号、抖音号等直播带货方式,为村集体增收33万余元的经验做法;此外,三叉口科技小院、小黑垡科技小院等分别介绍了“荒地变试验田”、“借林生财,服务乡村振兴”等在农村一线的研究与社会服务经历和收获。他们不但收获了成就感与自信心,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更展现了科技小院立德树人平台的“情怀培养、生活锻炼、专业学习、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实践”五大功能。

交流会上,张福锁院士回顾了建设科技小院的初心,肯定了科技小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重心、以自主发展为核心,创建了面向农业绿色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并鼓励更多的研究生坚持驻扎生产一线,亲身感受“三农”之艰,在实践中认知、在劳动中锻炼、在产业中创新、在服务中成长。全国科技小院网络未来要在2.0版本、3.0版本的科技小院做出一批创新成果,推动科技小院工作再上台阶,按照既定目标与布局,扎实推进代表性科技小院“点”上的创新,通过点的创新带动重要产业“线”的提升,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以“线”绘“面”,“点-线-面”有机结合,继续发挥科技小院为农业增产增效、绿色转型、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张福锁院士和王雯书记总结发言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对本年度在小院长期驻扎、服务“三农”有贡献的研究生进行了表彰,奖项包括科技小院科普大赛奖、故事大赛奖、摄影大赛奖、三农最佳日志奖、优秀贡献奖和杰出贡献奖等六个奖项。

表彰环节

王雯代表资环学院党委为科技小院学生点赞,为支持、关心、指导科技小院的老师们点赞!她表示,科技小院研究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科技小院研究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一定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合影


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技小院师生300多人线上或线下参加了会议。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