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迎春节,美食和健康要科学兼顾

科普时报 2022年0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范志红

说到过年,很多人既开心又发愁。有的说,身边不少人每逢过年必肠胃不适;也有的说,长辈到了年节就容易血糖血压升高,身体状态变差……的确,过节期间最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胆囊疾病、胰腺炎之类的问题,如不注意预防,就会给喜庆的节日添堵。如何才能科学兼顾美食与健康呢?

节日饮食要遵守“十大纪律”

第一,每餐正常吃饱,别过饱。即便想多吃,吃到平日正常食量的120%就该停嘴了。不要试图一餐把两三餐的食量都“打包”装进胃里。

第二,食物别太油太腻。即便没有三高问题也要注意,特别油、特别黏、特别酥的食物,每餐只吃一款就好。甜食只选一样,吃一个最小份。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吃起来没完,不要挑战胃肠的工作极限。

第三,三餐尽量按平时正常时间。若打破常规早一顿晚一顿,消化系统失去了正常的工作节奏,原本胃肠不太好的人就容易导致胃病复发、消化不良、胆囊炎等问题。

第四,零食要适量。三餐食量已经很多的情况下,餐间零食就要少吃点,或者不吃了。闲得没事可以出门溜达一下,走着动着就不那么想吃了。

第五,晚餐不要吃得很晚,晚饭与睡觉至少要隔3个小时,晚饭后别再吃东西,以避免胃食管返流。

第六,如果晚上吃得很多,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也还是可以吃的,不过,最好就不吃油腻食物了。趁着这个机会,吃些清爽少油的蔬菜,喝些杂粮粥就好了,让胃肠能够喘口气。

第七,一顿饭别吃太久。本来做饭之后就要菜齐了才开始吃,部分菜做好了还要在室温下等着,吃起来又是两三个小时,菜肴在室温下的时间长了,就会增殖太多微生物,带来食品安全风险。

第八,食物加热杀菌之后再吃。剩饭剩菜加热不足,很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那些没有加热杀菌的凉菜,如果还要剩到下一餐,甚至吃两三天,就更让人担心了。

第九,烹调场所注意清洁消毒,烹调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很多传统家庭这方面做得很差,食材一多,厨房和冰箱的空间不够,人忙不过来,更容易出现细菌交叉污染的问题,极易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

第十,控制饮酒,别劝酒,也不要喝太多甜饮料。又是吃高脂肪高蛋白油腻食物,同时又喝很多酒,最容易造成危险。除了酒精中毒,还极易引来高血压、低血糖、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等麻烦,哪个都要小心。甜饮料过多既容易增肥,又影响消化,升高血糖,升高尿酸。

别让平时的科学养生前功尽弃

如今食物极为丰富,好吃的东西随处能买,随时能吃,不必集中在春节几天海吃海喝。为满足一时口福,而毁了长期坚持的健康保养。与其把肚子撑得溜圆遭罪,不如把注意力集中在“精吃”上。

比如,买些日常很少吃到的食材,探索一些新的菜肴;吃日常很少品尝的新口味,买些新的调味品,或点一些没吃过的菜;做些日常没时间烹调的、制作比较麻烦的菜品;做一些新的主食花样,特别是添加杂粮薯类豆类食材的粥饭和小吃……

如果家庭成员不多的话,不妨每样菜肴量少做一些,每天的菜式多换一下。避免多次吃剩菜、剩饺子、剩年糕之类的食物。

也可以先花点时间,集中做一些可以再次加热的硬菜,或鱼肉半成品,然后分装冷冻起来。每餐拿出其中两份,再配合当餐制作的新菜,特别是各种绿叶蔬菜,吃得舒舒服服的。

有胃病、肠炎、消化不良、肝胆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问题的人,更不要因别人劝吃而为难自己,有些食物尝一口意思一下就行了。毕竟嘴长在自己身上,别人怎么劝,也不可能硬塞进你嘴里。同时,老年人也不要因忙着处理食材、烹调食物,而连续过度疲劳,造成旧疾复发或加重。

可以在节前先和家人做个策划,了解各自喜欢吃什么食物,讨论如何搭配健康的年节菜品,怎样吃到花样最多的美食,怎样避免剩饭剩菜,怎样避免影响身体健康等等,真正做到饮食与健康兼顾。

并且,有空多陪家人说说话,沟通信息,交流感情,才是节日聚会的重点。只要情感交流做到位了,父母亲友定会开心的,远胜过大吃大喝。

(作者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健康系副教授)

《科普时报》2022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