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边关更靓 家园更美

临沧新闻网 2022年0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年关岁尾,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尽是一片建设美丽家园的火热景象——一栋栋房屋上搭满脚手架,家家户户在改造特色民居房,村民们抬水泥、拌沙灰、铺砖、涂墙,干劲十足;美化绿化也在进行,村道两旁姹紫嫣红……
  刺树丫口是一个抵边村寨,曾经是“地无三尺平,出门石旮旯;水从天上来,姑娘往外嫁”的穷山村。随着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村民全部脱贫,村庄面貌得到巨大改观,村里还建起了戍边馆和“一寨观两国”观光栈道,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
  随着临沧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刺树丫口又有了新的愿景和目标,在规划理念、村庄风貌、人居环境方面进行新的提升。
  当前,刺树丫口正对53户农户房屋进行统一提升改造,并通过美丽庭院建设、村内景观设计,进一步保护好乡村特色风貌、传统民居,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同时,把美丽村寨建设与微创经济融合,同步动员村民开发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让村寨发展更加多元。
  “我们希望通过民居风貌提升和庭院改造项目,使得每一户农家都成为一个观光点、成为一个客栈、成为一个接待点和一个服务点,从而提升村寨的影响力,带动全体村民发展。” 南伞镇宣传委员谭顺媛介绍。
  村民周三家也正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改造房屋,支架、砖瓦堆满院子。“等改造好就好在了,院子里还要做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家里可以接待客人,我们住着也舒服。”周三介绍道,“下步还打算把厨房扩一扩,开个农家乐,那时候就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也能赚钱了。”
  和刺树丫口的村民们一样,勐堆乡帮东村的乡亲们也正加足马力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步伐,憧憬着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帮助下,帮东村正在进行民居风貌提升改造、村容村貌整治、修建休闲步道等具体工作。随着工程的稳步推进,理念愿景不断转化为美丽宜居的崭新面貌。
  “我家正在改造一个传统的稻谷碾米体验坊,还打算在楼上开个咖啡吧,到时候游客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看花海,小杂货铺也要重新提升改造一下……”谈起未来,不善言辞的村民刀建海滔滔不绝、信心满满。
  如今,镇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如火如荼,边关不断变靓,家园越来越美,希望正在萌芽……
  临沧融媒:张润芝 字学林 张庆华 杨巧 金维娜 张正霖   编辑:邓红梅
  镇康融媒:罗新珍 赵伟 董文静

临沧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