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严阵以待防冰雪 暖心志愿在行动

马鞍山日报 2022年0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文明办全面启动应急志愿服务响应机制。全市广大返乡学子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道路清理、秩序维护、爱心帮扶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

“我为家乡作贡献”

在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有这样一群返乡大学生,他们放下行李后,积极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丁嘉强是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寒假返乡后就加入了新丰村“朝阳”志愿服务队,与同村返乡大学生们一起,投入到走村入户上门宣传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工作中,“能为家乡作贡献,再苦再累心也甜。”

候萍萍1月18日从赣南师范大学返乡后,就加入了村里志愿服务队伍,和同伴一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宣传,可村里一些老年人不太配合,不愿提供相关信息,于是他们苦口婆心地劝说,开展卫生防疫科普知识讲解,直至说服老人。短短几天,就完成了全村人口的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工作。

随着雨雪低温天气到来,村里大学生志愿者们又走上新的战场,主动协助村里搬运工业盐、铁锹、大扫把、防滑麻袋等物资,并制订了村里五保户、鳏寡孤独老人应急帮扶方案。

“参加志愿服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历练,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这对我们今后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安徽科技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毕梦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他们听指挥、有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对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青春”作伴志愿红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当涂县姑孰镇提署社区迅速制订应急预案,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组建由社区志愿者、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居民组长等50余人组成的应急救援小分队。

而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全力投入其中,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的任子豪同学,寒假返乡后,看到社区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第一时间就来到社区居委会报名,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对辖区内一些情况特殊的孤寡、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到76个小时。

家住天井街小区二村的胡大爷是位独居老人,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胡大爷家中看望,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叮嘱老人近期雨雪天气尽量不要外出,有需要及时联系社区。“太感谢你们了,在寒冷的天气给我带来温暖。”老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对社区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连声道谢。

“在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我锻炼了自己,也收获了欢乐与温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会继续努力,为家乡尽绵薄之力。”任子豪表示。

《马鞍山日报》2022年1月28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