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42所高校发起成立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

中国教育报 2022年0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欧媚)近日,全国42所具有不同学科及地域特点的高校发起成立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的指导和支持,联盟旨在充分发挥成员高校学科、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合作互助,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

中国农业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担任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农业大学。理事会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联盟高校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发掘和培养农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农业领域卓越工程师。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形成农业科技集成力量,围绕核心种源、关键智能、农机装备、耕地质量,以及农业节水、绿色、低碳等重要领域联合攻关,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发挥智库优势,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大关键问题,根据需要开展政策评估,提出专业性建设性的决策参考。

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未来,各联盟成员高校将聚焦四大主要任务——提供智库服务、培养培训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

《中国教育报》2022年1月3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