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骑手校外存餐,学生校内取餐 “以柜代墙”,双面智能外卖柜受欢迎

中工网 2022年0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时斓娜) “这个外卖柜好智能,怎么以前没有见到过?”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中国农业大学东南门附近,很多外卖骑手扫码后将餐存入一排整齐的双面智能外卖柜中,吸引了不少来往同学的目光。

据了解,位于中国农业大学的这批双面智能外卖柜于2021年11月25日投入使用,至今已1个多月,类似的外卖柜也由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和其他第三方平台在杭州、成都等地高校陆续投放。双面智能外卖柜如何使用?对于骑手和用户而言使用体验如何?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地的双面智能外卖柜投放点,了解现场情况。

记者注意到,外卖柜与学校栅栏相连,对校内外进行分隔。骑手在校外一侧扫描柜体上的二维码,授权登录后会出现取餐码输入页面,输入学生手机号后4位作为取餐码,格口的柜门会自动弹开,放餐后关好柜门并电话通知学生,骑手便可离开。学生在校内一侧同样扫码输入自己手机尾号的后4位便可打开柜门完成取餐。

不少骑手表示,以前等学生出来取餐有时候会耗时较久。虽然也可以拍张照片证明送达,但是万一丢餐很容易产生纠纷,有了智能外卖柜存餐,放心多了。

“有了这个智能外卖柜,不仅不怕外卖丢失、错拿了,还能给外卖保温,我们冬天也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了。”正在取餐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小张说。

“我们在设计这个方案时就想,怎么可以既维持住校园的相对隔离性,又能突破校门、围墙的物理阻隔,同时方便骑手和用户,最终想到了‘以柜代墙’的方案。”饿了么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吴颖认为,外卖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配套设施,对骑手来说,智能取餐柜能够临时存储外卖,不仅提高了取餐准确率,也提升了外卖送达的便利度。对消费者来说,智能外卖柜具有取餐时间灵活、避免外卖食品错拿丢失、提升食品安全防护、保护隐私等优势。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双面智能外卖柜在使用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骑手扫码开锁无反应、柜体网络错误等,有时部分骑手由于不熟悉操作还可能输错取餐码。出现此类问题时,有关网点的存取餐负责人可以通过后台监控、骑手或学生联系发现,并通过线上操作协助解决。此外,一些双面智能外卖柜大格口数量不足,难以放置体积较大的外卖等。

据悉,未来,有关平台会进一步优化双面智能外卖柜的功能,并逐步扩大落地城市的范围,与更多校方一同试点双面智能外卖柜的落地。同时,除了校园之外,还将向医院、产业园区等拓展。

中工网2022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