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 索尔格克:追梦路上不是孤身一人

2022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索尔格克,女,蒙古族,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2018级本科生,来自新疆伊犁。她勤奋学习,荣获2018-2019学年获得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

追梦路上不是孤身一人

成长于北疆高山草原上的她,初见时就如雪莲花般纯洁、守静、向光、安然。她用敏感的神经末梢触着每一天的流云和微风,脚踩着泥土,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2012年,索尔格克考入奎屯市内初班,开始了离家求学之旅。一列绿皮火车、一箱行李、一个懵懂无知却对外面世界满心好奇的少年就这样开启了她的追梦之路。初次离家的她,在内初班宿舍的第一晚便在被窝里偷偷抹起了眼泪,初到校园就开始想家,这是她自己也没想到的。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对待学生如同亲生子女一般的班主任——刘妈。在刘妈的关心和抚慰下,她逐渐适应寄宿制生活,从那时便逐渐养成了现在独立坚强的性格。

2015年索尔格克来到了离家四千多公里的东北育才学校新疆班,又因成绩优异在刚入学时就被推荐到科学高中部就读。初次离开新疆又只身融入到本地班的她,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家乡教育资源的不足和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班主任、新疆班和本地班的同学们的帮助下,一次次的挫折并没有让她消沉堕落,最终在高考时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

来到大学,她更是感到自己幸运无比。这里有很多关心她、曾给予她帮助的人:班主任、导师、任课老师、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少数民族内派老师、学长学姐、同学和舍友等等。这和她曾经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不同的。

2012至今已经整整九年。九年前,她唯一渴望的是能够到大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而这九年中,她从新疆奎屯市到辽宁沈阳市再到如今的北京市,她在求学追梦之旅中的努力把她一步步推向了更远更大的城市。可她说:“九年来,不仅仅我自己的努力,更是国家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轨迹,在这大环境下我是幸运的,并且我从未忘记国家在我追梦路上的帮助。虽然现实生活中政策是无形的,但这一路来各民族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追梦路上不是我只身一人,在我需要的时候他们总在背后默默为我付出且陪伴着我。”

每一天都在成长

她加入院学生会大家庭,在集体中发光发热;潜心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服务中为他人点亮一盏灯。学习、工作、兴趣,索尔格克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充实又有意义。

与生活权益部小伙伴们一起的快乐时光

入学初出于心中的热爱,她尝试加入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虽然热爱但其实她也曾害怕会不会因为自己是少数民族而融入不了集体。但幸运的是她凭借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脱颖而出,顺利加入到了生活权益部大家庭。在生活权益部的工作中,她不仅做了自己喜欢的文案类工作,也在大家庭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那两年很多时候我都和文案打交道,其实我本身也是不爱多说爱写东西的人。有时在安静的时光中写完或审完一篇篇推文文案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心之所向,一苇航之,在大家都选择退出的大二学年,她仍然选择留在了生活权益部,留任副部长一职,继续为大家服务。

她热心而善良,生活中总是愿意无私帮助别人。疫情在家的暑假,新疆疫情复发时,她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为家家户户配送生活物资,发挥了自己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历练能力,丰富生活。无论是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志愿服务还是庞各庄第一小学“汉字走进校园”讲师志愿活动都让她更能感受到奉献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调研课题等活动,则让她在实践中激发出对国家的热爱和感恩。她深深感受到作为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有动力去努力奋斗,为国献力。

参与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左一)

在学习中,对于课程内容的疑点,索尔格克从不拖欠,在课下通过询问同学、找老师答疑等形式把疑惑解决掉。她说学习不仅仅需要自身的专注和投入,有时遇到问题及时请教可能更重要。她坦言曾经的自己可能太过于注重所谓的面子,害怕提问,但是到大学她更加成熟,认为学知识不需要碍于面子而耻于问一些简单和基础性问题。所以只要是自己不会的她总是真诚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这不仅促进了她和同学老师间的交流,还让她从很多优秀的同学那里学到了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

圆梦时刻愿你依然如初

回忆过去三年时光,索尔格克觉得自己过得很快乐,每一天都是充实且有目标的。入学时她曾立下了一些目标,为了能够完成,在这三年里她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把努力融入到了学习生活的每一件小事里。虽没有巨大的成就,但也没有让她遗憾或后悔的。这种微小而日积月累的努力和成长正是她在初入大学校园时所想要的节奏,这种节奏能让人不沉溺于虚幻的空想中做美梦也不因现实困难所打击而一蹶不振。

临近毕业,索尔格克表示未来还有更大的世界,而自己的曾经的努力也好,所获得的成绩也罢都已成为过去,希望未来还能保持自己的节奏,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活得更好。

相信每一条走过的路都有它不得不跋涉的理由,愿你未来依然如初!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