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 普布占堆:心怀感恩,迎难而上

2022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普布占堆,藏族,共青团员,动物科技学院动科182班心理委员。荣获2020-2021学年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曾荣获2018-2019学年动物科技学院戎易优秀学生奖学金、2018-2019学年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三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三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石榴杯”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201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参与“乡村振兴”群众方阵游行。2021年9月通过中国农业大学 “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研究生选拔,拟推免至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攻读研究生。

天道酬勤,学有所成

作为一名藏族学生,普布占堆的求学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初三那年,他抓住了到内地上高中的机会,他倍加珍惜这次机遇,更加勤奋拼搏,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进入大学后,由于基础比起同龄人较差,再加上高中时未修读过生物课程,在学习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往往要耗费别人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才能取得一个差强人意的成绩。然而,面对困难,他从未轻言放弃,支持着他坚持努力学习的信念是不忘党与国家对他的培养。同时学校和学院为解决少数民族学生语言与学业上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与政策,比如专门设立的少数民族补习班、普通话培训班和少数民族奖学金等。他真挚地说:“学校对我们那么关心,我们怎么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经过不懈努力,他成功通过“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研究生的选拔,获得保研资格,并获得2020-2021学年“少数民族奖学金”。

学而笃行,团结奋进

普布占堆坦言,初入大学时,他曾一度担心会因为语言或者生活习惯的差异影响与其他同学的相处。但随着与同学们接触,他逐步地融入到班集体大家庭中,与很多同学成为了好朋友。在深入了解班级并对自己能力进行合理评估后,他竞选担任了班级心理委员,积极与同学们交流,协助其他班委同学组织学生活动,帮助大家排解负面情绪,让同学关系更加融洽。

2019年动物科技学院元旦晚会(左四为普布占堆)

普布占堆积极推动各民族文化互融。他希望自己能成为藏族同学和其他同学们沟通交流的一道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藏族同学和藏族文化。他邀请同学一起登上2019年学院元旦晚会舞台,表演藏族传统舞蹈,最终获得了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最受观众喜爱节目”荣誉称号。

学以报国,志存高远

普布占堆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照顾,我可能永远都走不出大山”。回顾大学三年的学习与生活,普布占堆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他从内地西藏班走出,心怀感恩,时刻牢记着党和国家对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用自己的努力与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帮助。

2019年,普布占堆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游行志愿服务。“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这次游行活动。”在普布占堆心中,从小深受党的恩泽,这是他期待已久的许党报国的机会。经过刻苦训练,他最终成为了第21号方阵“乡村振兴”群众游行的一员。“当我走过长安街,走到天安门楼前,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招手在那一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普布占堆还参加了学校首届“石榴杯”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他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演讲,向一线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的敬意,获得“石榴杯”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物质文化水平飞速发展。普布占堆寄语少数民族同学,要心怀感恩,坚定信念,珍惜机会,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努力学习并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强与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交融,学以致用,用以报国,不辜负党和国家、学校的期待。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