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2022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月5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冯雪莲、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农业动物科学处处长任红艳、农业动物科学处项目主任王臣、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主持。

启动会现场

冯雪莲常务副主任致辞

冯雪莲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基于“同一健康”理念,资助围绕“动物、环境、人群”开展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机制以及干预控制原理的系统性研究,将采取联合攻关的形式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共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希望大家秉承项目初设的初心与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时刻把握研究的进展和方向,真正拿出标杆式的管理模式和研究成果。

田见晖副校长致辞

田见晖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细菌耐药性是人类在生命健康领域面临重大病毒性疾病以外的又一重大难题。基于“同一健康”理念,研究重要耐药菌的形成机制、传播机制和干预控制原理,将为未来开发新药、开展新的预防措施等方面提供新思路和新路径,意义重大。研究将突破学科界限,促进交叉融合,是共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也将为进一步开拓基础研究提供新范式。希望大家密切交流、积极探索,为提高我国细菌耐药性领域科研水平和综合防控能力作出新的贡献。

沈建忠院士发言

沈建忠院士对项目的科学目标、核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细菌耐药性正成为目前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涉及到动物、环境、医药卫生等多领域,进一步加强对细菌耐药性的原创性研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希望大家在项目过程中开展系统、深入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研究,真正做成One Health发展理念下的典型案例,为引领该领域基础科学研究、提高综合防治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听取了各专项项目及课题汇报,确定了专项指导专家组并讨论了专项的实施计划和要求。该专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基于“同一健康”理念,资助围绕“动物-环境-人群”开展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机制及干预控制原理的系统性研究,旨在推动医学、兽医学、化学以及环境科学等领域的整合研究,突破学科界限,促进交叉融合,开拓基础研究新范式。专项下设“细菌耐药的形成机制”“细菌耐药的传播机制”“细菌耐药的干预控制原理”三个方向,分别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游雪甫研究员牵头负责。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项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等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素材提供:动物医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