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半岛观察丨358亿一日蒸发!海天暴跌上热搜,此前三次回应“双标”,真是“科技与狠活”?

半岛网 2022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一句“科技与狠活”,加上用食用盐、味精、呈味核苷酸二钠等原料调制出“丝毫没有豆子和黄豆”的酱油,让千亿市值的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成为舆论焦点。

近期,多个短视频账号爆料称,海天味业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没有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中国售卖的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较多添加剂,网友纷纷指责海天味业搞“双标”并质疑食品添加剂安全性问题。

今天(10月10日),海天味业大幅低开,市值蒸发逾300亿元。截至今天收盘,海天味业报75.08元/股,跌幅高达9.35%,总市值为3479.1亿元,单日市值蒸发超358亿元。

海天味业连续三次紧急回应

海天味业此番风波,最早可追溯至自媒体博主“辛吉飞”今年9月份发布的一则以添加剂勾兑酱油的短视频,虽然在这则短视频中,辛吉飞自始至终并未提及“海天”任何一个字。

辛吉飞发布的短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便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买的海天酱油,并通过对比国内外产品的成分差异发现,在日本销售的海天酱油除了水、大豆、小麦以及食盐、砂糖之外,并无其他添加成分;而在国内的海天酱油还添加了焦糖色、苯甲酸钠、三氯蔗糖等添加剂。

针对“双标”质疑,9月30日,海天味业第一次声明称,公司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且所有产品添加剂的使用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法规要求。随后,海天宣称要对造谣“酱油致癌”等言论的短视频账号将进行起诉。

不过第一次声明并未平息质疑,此时又有网友提出海天味业参与起草酱油行业现行标准,属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10月4日,海天味业第二次发布声明,表示用食品添加剂来误导消费者认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要么是不明真相,要么是别有用心;而企图用“双标”来挑起矛盾对立,不仅打击了国人的消费信心,还会严重影响“中国造”的世界声誉。

对于该回应,仍有消费者认为,用不同类型产品来说明企业在国内外执行不同的标准有失偏颇,且将企业问题上纲上线,态度过于傲慢。

10月9日,海天味业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海天味业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国内作为公司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

事实证明,三次回应打消不了疑虑,10月10日,海天味业开盘跌近8%,市值蒸发300亿元。

400多只基金持仓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在A股资本市场有“酱油茅”之称,自2014年2月11日登陆上交所后,公司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直至2021年业绩增长失速,而海天味业的股价自2021年初以来跌超40%,市值蒸发近3000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475只基金持有海天味业,共持仓10766.81万股,占流通股和总股本比例为2.32%,持有总市值仅97.29亿元,占总市值比重为2.53%。

从重仓股来看,共有23只基金持有超过1亿市值的海天味业股份。从持仓基金类型来看,上证50、食品饮料类指数基金偏多,仅有31只权益类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海天味业。

业内认为,短期来看,受舆情影响,海天味业酱油产品销售或面临压力。从长期来看,该事件将会对整个行业的质量标准提升和食品科普产生正向提振作用。

关于此次“酱油风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也发文称,有网络媒体播报认为,海天在国外市场和内地市场销售的酱油产品存在配料组成不同的现象,称“海天在国外售卖的酱油配料表上没有食品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中国售卖的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食品添加剂”。对此描述,我们认为与客观事实存在较大出入,这种将国内外市场正常销售的不同等级、不同口味的产品进行简单对比,有失片面,没有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准确开展舆论监督和引导消费的理念。

网友集体“打酱油”

面对舆论的质疑,海天味业虽然迅速回应,却选择了“正面硬刚”,态度强硬,非但没有将食品添加剂一事说清楚,反而避重就轻,消费者显然并不买账。正因如此,两次回应都没有平息舆论,却把自己越描越黑。甚至有网友表示,“你选择发声明,我选择不买”“合不合法是你的事,买不买是我的事”。目前看来,海天最大的危机似乎并不是“双标”风波本身。此次事件中,海天失败的回应导致的消费者逃离,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亿万人在意的,也是我们在意的”,这是海天味业在宣传片中提到的一句话。这次事件反映出,消费者不仅在意产品品质,还在意一家企业是否能真诚地解答消费者的疑惑,毕竟谁也都不会想要既花钱还受气。所以对于海天来说,更加需要提升的,是真正知道消费者在意什么,而不是在事情一开始就和消费者划清界限。一旦站到消费者的对立面,也只能是赢了官司,输了消费者的心。长远来看,此次事件或将影响未来海天高端产品线的销售。

无需“谈添加剂色变”

回归事件本身,其实所谓“零添加”酱油并非只在国外售卖,国内电商及线下商超均有销售。海天“0金标生抽”的配料表为水、非转基因大豆、食用盐(未加碘)、小麦、白砂糖、酵母提取物等,与网友口中的“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一致。不过,这款产品价格要贵出不少。

此次网友集体质疑,背后是国人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以及对食品添加剂的本能恐慌。然而现实却是,现代食品工业早已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甚至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

就以此次事件中的酱油为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范志红指出,谷氨酸钠就是一百多年前日本学者在海带中提取发现的味精,5'-呈味核苷酸二钠是在鸡汤肉汤里都存在的鲜味物质;而三氯蔗糖是一种甜味剂,它甜度高,甜味正,我国许可用于酱油等二十多类食品当中。

至于酱油为何会添加防腐剂,道理也很简单。范志红表示,对于酱油来说,如果要做到不添加防腐剂,那就需要加入更多的盐。研究表明,对我国心血管死亡风险贡献最大的膳食因素,就是过高的钠摄入量。所以,减盐才是第一要务。而减盐产品要想保证安全,就需要添加防腐剂。“苯甲酸钠经过世界各国几十年的广泛使用,从未发现它们和癌症风险之间有什么关系。”

半岛新闻客户端综合整理,素材来源:经济日报、中新网、澎湃新闻、海报新闻、央视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半岛网202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