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海天酱油“添加剂”风波背后,是什么在改变调味品配料表

界面新闻 2022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马越

海天味业的麻烦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10月9日,海天味业再一次发布了“澄清公告”,强调了自己并没有“双标”。

在声明中,这家公司表示其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国内作为最大的消费市场,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

这已经是它陷入关于酱油配方与添加剂的舆论风暴之后,第三次发布声明。

在关于海天酱油的种种争议里,食品添加剂的必要性与安全性成为最主要的焦点。

争议的起点,在于食品工业的发展与“真相”,是与很多人对于酱油的传统认知相冲突的。人们普遍认为,酱油就是由水、大豆、小麦、食盐这样简单原料而来。但是以此次事件中争议最大的“海天金标生抽”为例,其配料表中除了上述基本原料,还有谷氨酸钠、白砂糖、酵母提取物、5‘-呈味核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苯甲酸钠、三氯蔗糖。

于是,消费者开始疑惑,这些添加剂可能连名字都念得磕磕巴巴,它们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在配料表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范志红表示,糖用于增加风味,三氯蔗糖是一种甜味剂,它甜度高,甜味正,中国许可用于酱油等二十多类食品当中;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肌苷酸钠和鸟苷酸钠)、酵母抽提物等是增鲜物质;而苯甲酸钠则是防腐剂。

对于争议最大的防腐剂,范志红称,对于酱油来说,如果要做到不添加防腐剂,那就需要加入更多的盐;而减盐产品要想保证安全,就需要添加防腐剂。

“研究表明,对我国心血管死亡风险贡献最大的膳食因素,就是过高的钠摄入量。所以,减盐才是第一要务,吃不加防腐剂的酱油,并不能使人更长寿。”她说。

界面新闻202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