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 | 工学院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农业机器人、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工作,立足于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前沿,瞄准我国紧缺、急需的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在现代设施农业智能装备化生产系统、田间生产机器人装备等技术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及技术推广。

团队合影

研究中心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逐步开创了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场景的落地,实现了机器人精准、高效、辅助代人作业模式,引领了传统农机智能化转型。研究中心由工学院李伟教授牵头,团队核心成员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6人,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视觉、数字化设计、机电一体化控制、生物制造技术,从各个方向、各个领域突破农业机器人的科研关键技术,对农业机器人进行创新和优化。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领导都曾现场考察团队成果。

我国第一台黄瓜采摘机器人,其中采用基于多光谱段融合的非结构环境下果实信息获取与感知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研究中心先后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948”)专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研发了多种创新性农业机器人,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前后派遣4名青年教师和6名博士生到国外开展为期1-2年的学术访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同时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及开展社会服务,除各种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之外,在新冠疫情期间,所研制的植保喷施机器人也直接参与到抗疫之中,进行自动化的消杀。迄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制定国内第一个农业机器人领域标准《锄草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3项。先后培养研究生15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0余名。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株间锄草机器人和智能果蔬分选机入选中国农业科技十年发展成就展

未来,研究中心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研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农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为现代农业无人化生产提质增效赋能。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田笛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