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 | 工学院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介绍团队发展历程 培养“顶天立地”新人才

202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0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举办的“‘非凡十年 农大篇章’主题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工学院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专场”在东校区新图书馆一层展厅顺利举办。工学院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团队介绍现场展品,生动讲述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历程。

张俊雄副教授介绍果蔬采收机器人,讲述研究中心发展历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据张俊雄副教授介绍,此次参展的果蔬采收机器人由研究中心自主设计研发。该机器人由行驶系统、机械臂、采收末端、视觉系统等部分组成。移动底盘通过视觉或磁导航系统在设定的区域内作业行驶,凭借视觉系统对采收目标进行信息采集,进而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实现对采收对象的识别和定位,然后以恰当的采收方式完成完整的采收环节。体现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种植栽培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中心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先后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针对不同生产需要,研发了黄瓜采摘机器人、智能株间锄草机器人、天然橡胶割胶机器人等多种创新性农业机器人,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迄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先后培养研究生150余名。

张文强副教授介绍研究中心人才培养特色做法

张文强副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他表示,团队始终坚持思政育人,培养学生在解决科学问题的同时要了解问题来自于田间地头,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到田间地头做农情调查,跟随技术人员学习农业、了解农业、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研究中心团队教师秉持以身作则的理念立德树人,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科研攻关全过程,鼓励学生组成合作研究小组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热爱,真正培养“顶天立地”的新人才。

2018级直博生邓学分享感悟

2020级硕士研究生尹金亮分享感悟

会上,研究中心学生代表2018级直博生邓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尹金亮与大家分享了开展学习科研的感受。他们表示,团队有非常好的学术氛围,在这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希望能够不断发挥所学所识,为祖国的智慧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田笛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