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 | 蒜粉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引出一段农大教师和杞县近二十年的缘分

202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在河南展区,透明玻璃器皿中呈现的白色蒜粉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在器皿前,“开封杞县蒜粉”表明了展品的来源,也牵出了一段农大工学院教师郑志安与杞县从2003年开始的缘分。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河南展区

杞县地处豫东平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年均2292时,日照率51%,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中富含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极适宜大蒜生长。蒜粉是大蒜精深加工后的产品,是通过大蒜素油添加载体制备而成的粉剂,具有保健、抗菌、抑菌等功效。目前,杞县围绕大蒜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仅潘安食品有限公司就年加工大蒜30000吨,成品蒜片9000吨、蒜粉3000吨、黑蒜700吨,冷藏能力35000吨,产品销售额达10亿元。可以说,大蒜及其制品已经成为了杞县一张靓丽的名片,但很少有人知道,在20年前,杞县的大蒜产业并不是现在这样的规模。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杞县蒜粉

时间拨回到21世纪初,当时,杞县还是河南省“有名”的贫困县之一,在河南县域经济中排名比较靠后。2003年,郑志安受学校委派到杞县挂职副县长,主管农业,从此与杞县结下了不解之缘。考虑到杞县是一个农业为主导的县,怎么让杞县脱贫就成了郑志安当时的头等大事。

2005年10月,郑志安(右二)为开封市领导讲解大蒜产业园的选址情况

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大蒜进入了郑志安的视线。早在2000多年前,杞县的先民们就开始种植大蒜,等到郑志安到杞县时,全县21个乡镇均有大蒜种植,甚至形成了原产地标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金杞牌”商标,45万亩、50万吨的生产规模,300多座储藏冷库和已有的路边市场及其带动能力。也是基于这些有利条件,郑志安决定把大蒜作为带动杞县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经考察,郑志安发现杞县大蒜也面临着原料输出型业态、产业发展风险较大等问题。针对这些不利条件,他提出杞县大蒜产业不能就杞县论杞县,应站在开封市的高度统筹产业的发展脉络,以原蒜高端流通、利用自身力量发展初级产品加工企业群、借助外力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冲击高端市场的发展战略思路,同时,结合已有的有利条件和建设能力,设计了大蒜产业城的建设思路和产品体系与结构。

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实干。组织申报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杞县大蒜产业技术基础薄弱的现实,成立公司解决当地大蒜等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等问题,与学校食品学院、工学院合作提升杞县大蒜深加工技术与装备水平,在多方合力下,大蒜产业成为了杞县百姓脱贫攻坚路上的重要支撑。

2022年10月11日,郑志安在电脑前工作

郑志安在杞县工作期间,得到了当地领导的认可,2005年挂职期满后,应当地领导的挽留,延长了挂职期。2007年挂职结束后,郑志安返回学校,一直关注着杞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挂念并思考着杞县大蒜产业的问题,多次为杞县大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2017年,他促成学校、杞县政府和潘安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河南杞县教授工作站”和“开封市大蒜深加工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让县校合作进入新阶段。郑志安作为工作站负责人提出了以项目带人才、以技术引领产业的发展理念,通过合作申报项目、辅助市级研究中心升格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开封市市级重点实验室,建立人才绿色通道等方式,有效整合大蒜行业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实现大蒜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加速推动了大蒜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运用,并带动了开封市大蒜产业技术升级。同时,潘安食品有限公司成功晋级河南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研究团队获得了开封市创新团队,为杞县直接间接促就业1000多人,有力地支撑了扶贫工作。杞县教授工作站作为县校企三方合作的典范,已成为大蒜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8月12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教授工作站进行考察调研。郑志安汇报了研发中心实验室的建立背景、中心功能、科技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最新进展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楼阳生对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建立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大蒜要“突破‘原字号’‘食字号’, 向‘健字号’‘药字号’‘妆字号’产品进军。”唯有强化科技赋能,将初级的大蒜粗加工产品,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提炼出保健功效、药用价值,让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才能让这头杞县大蒜焕发出新的活力生机。

2022年10月11日,郑志安(左一)在指导研究生

对于杞县蒜粉走进北京展览馆,郑志安表示非常高兴,他表示:“杞县蒜粉的成功是我校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具体体现,学校与杞县政府、潘安食品三方合作共建教授工作站,针对社会需求、产业亟需,以人才、科技为输出,科研成果直接作用于企业,推向市场,这也正是一条欠发达县域发展特色产业的好途径。同时,非常感谢多年来一直在杞县教授工作站辛勤付出的各位专家教授们、企业员工、学生们。”

未来,郑志安表示还将深耕杞县,将着重解决地产大蒜的黑蒜深加工问题,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机械化体系加工机械化岗位科学家,依托体系平台,突破大蒜健康产业,开发大蒜功能食品、特医食品、保健品,将中药材的独特优势与大蒜产业融合,进一步拓宽大蒜的产业链,一方面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助力产业扶贫。

记者:刘铮

摄影:刘铮

供图:郑志安、高磊、新华社

资料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