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平谷农业中关村再落关键一子 首批种牛入驻种牛繁育科技示范园区

新京报网 2022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曹晶瑞)10月11日,是首批种公牛搬进平谷区种牛繁育科技示范园区的第一天。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金海湖镇了解到,园区未来将重点围绕种牛繁育在基因组选择、性别控制、胚胎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开展技术研发,打赢种业“卡脖子”技术翻身仗。此次首批种公牛顺利进驻,标志着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再落关键一子。

平谷种牛繁育科技示范园占地140亩,是首农食品集团北京奶牛中心在平谷的育种基地。园区内有采精公牛舍、后备牛舍、采精中心、综合办公楼和饲草料棚等附属设施。饲养荷斯坦奶牛、娟姗牛等奶牛品种,瑞士褐、西门塔尔、安格斯和夏洛莱等肉牛品种,整个园区采用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实现100%雨污分流、污染物0排放;牛舍采取全封闭钢架结构,自主设计开发自动颈颊和自锁式围栏,配备完善环控系统。目前各项建设已全部完成,具备生产运营条件。

首批种牛入驻平谷区种牛繁育科技示范园区。受访者供图

据北京奶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园区将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及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重点围绕我国奶牛、肉牛领域基因组选择、性别控制、胚胎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开展技术研发,打赢种业“卡脖子”技术翻身仗。

平谷区金海湖镇副镇长马春静告诉记者,金海湖镇作为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核心区的六大乡镇之一,一以贯之以现代畜禽种业科研创新和成果孵化为核心,集聚畜禽优质资源,做好高端引领、产业集聚和示范带动作用。位于金海湖镇晏庄村的种牛繁育科技示范园的建成投产,丰富了平谷农业中关村在畜禽种业方面奶牛种业振兴和技术创新的内容,并且将以其为支点,撬动金海湖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新京报网2022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