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蛋鸡种源供给占全国一半以上

北京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副标题:专家建议建设种业之都应该打造好产学研合作链条

杨宁教授推广蛋鸡立体养殖模式

要拿出攻破“卡脖子”技术的干劲,明确方向和目标,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习近平

去年底,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沃德188”等三个白羽肉鸡通过审定,填补了国产快大型白羽肉鸡自主品种的空白,从此国外垄断被打破。其中,沃德系列肉鸡品种的主要育种专家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讲席教授杨宁。

作为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前任世界家禽学会主席,杨宁教授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研究30余年,亲历过国内禽类企业长期依赖国外祖代种鸡进口的时期,也用自己培育的优秀蛋鸡新品种让国内蛋鸡业摆脱了对国外品种的依赖,如今白羽肉鸡也开始与国外并跑并争取领跑。

他认为,在畜禽种业领域,北京发展种业之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如今的天时、地利。做好产学研合作,完全可以通过龙头企业让科技成果辐射全国;如果能解决畜禽疾病和检疫的问题,应争取走出国门。近日,杨宁教授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为读者梳理了北京禽类育种的历史和种业发展的现状与潜力。

追溯北京畜禽种源:

“卡脖子”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是饲养畜禽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现在鸡肉是国内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消费肉类,白羽肉鸡占据过半市场份额。但长期以来,国内企业100%依靠进口祖代种鸡繁育商品鸡,种源受制于人,带来诸多问题。

这种状况是如何造成的?杨宁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养殖肉鸡的金字塔结构从低到高依次是:用于消费的商品鸡、父母代种鸡、祖代种鸡以及原种鸡。所谓被“卡脖子”的就是祖代种鸡的供应源头。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畜禽养殖业起步晚,在整个大农业里长期属于副业。直到近几十年粮食产量上来了,百姓需求开始转向更多更好的菜肉蛋奶,养殖业才开始出现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机械化“养鸡指挥部”“养猪指挥部”,就是最初为满足大中城市的消费需求设立的。但此时,西方的规模化养殖业已发展了约半个世纪。

杨宁教授介绍,刚起步的时候,我国肉鸡祖代种鸡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白羽肉鸡,白羽肉鸡从此快速占领我国市场。进口的祖代种鸡繁育3代后就会被淘汰,之后产能大幅降低且疾病增多,整个过程也就1.5年左右,只能重新进口。

我国政府很早就重视鸡的育种,早在1974年建立了北京市种禽公司,开始蛋鸡育种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绩。白羽肉鸡方面,曾在甘肃省建设原种鸡场,原种从法国进口,但没几年就停产了。1987年,全国第一家现代化合资育种企业“大发正大”在北京成立,育种基地设在密云,用进口纯系鸡培育出国产的白羽肉鸡品种,但到2004年也由于企业经营调整和疫病等原因停止育种,国内白羽肉鸡自主育种空白从此开始。此后十余年,我国肉鸡祖代种鸡100%进口,每年约引入100多万套,耗资4000万美元以上。

十年解决种鸡进口替代:

发展目标是“种源自主可控”

杨宁教授2008年牵头组建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带领团队采用国际先进的育种技术,先后培育出7个优秀的蛋鸡新品种,使我国蛋鸡业摆脱了对国外品种的依赖。针对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的紧迫问题,育成的“沃德188”打破了国外垄断,成为我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成果。

杨宁团队花了十年时间,主要工作是解决了祖代种鸡的进口替代问题。目前蛋鸡祖代种鸡已实现三分之二国产;“沃德168”等小型白羽肉鸡品种是国内独创;“沃德188”等白羽肉鸡的进口替代正在进行中,近一两年将实现10%国产,2025年国产化率有望达到30%。

“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指示中,最关键也最能鼓舞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是‘种源自主可控’这句话。”杨宁教授认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有双重意义。首先是安全。2003年和2015年美国禽流感泛滥,中国白羽肉鸡引种进口被迫中断,导致国内整个产业震荡。而最近,美国和欧洲再次暴发禽流感,这回,已经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国内蛋鸡市场可以说不受国际市场的任何影响了。“在肉鸡育种的工作中,各级政府也应该朝着‘种源自主可控’的方向,把鸡肉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杨宁说。

其次是适应国内消费和生产的自主需求。肉鸡种源依赖进口的另一个后果,是中国人只能吃符合国外口味的鸡肉。国外种鸡企业的研发肯定是基于西方人的口味进行,比如胸肉多。而“沃德188”作为在北京市政府主导下培育的新品种,可以说是为国人定制的白羽肉鸡新品种,主要用于分割上市,适合中国的饲养环境和国人口味。

北京打造种业之都:

优势不在数量而在质量

说到北京的畜禽种业,杨宁教授表示,现在国家的大政策创造了天时,北京众多高校院所、高科技企业和人才优势创造了地利和人和。此外,北京在种业方面也有深厚基础。从过去看,前文提到的80年代北京合资企业“大发正大”曾满足全国一半以上的肉鸡种鸡需求。眼下,杨宁团队研发的蛋鸡新品种为北京华都峪口、北农大两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使其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和国家蛋鸡核心育种场,其提供的种源占比达到全国一半以上。此外,国内肉鸭、奶牛的育种也主要在北京,全国种公牛冻精三分之一出自北京。

去年我国启动了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行动,杨宁教授负责禽类专业组的工作。他表示,对比全国来说,北京畜禽资源的优势不在数量而在质量,特点是品种资源较为丰富,种质创新能力较强。其中北京鸭、北京油鸡被列入国家最高等级保护。

杨宁认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应该打造好产学研合作链条,并通过龙头企业来实现把科研成果向全国辐射。

在此基础上,北京种业也应该着眼海外的更大市场,积极争取走出国门。“其实,我们的蛋鸡、肉鸡品种在东南亚、中亚、非洲都很受欢迎,如果能突破动物检疫这一关,就有望打开海外市场。”杨宁说,为了解决国内畜禽产品疾病多发的问题,可以考虑以北京的核心种源和技术为基础,在偏远地区设立出口种源基地进行隔离生产,直接用于出口——这需要政策的配套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另一个是人才因素。建议政府教育部门采取措施,吸纳更多优秀学子进入种业相关学科学习,例如,中国农业大学今年在本科强基计划中增设“生物育种”专业,分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两个方向,从本科层次就开始培养专业人才。

文/本报记者  雷嘉

供图/受访者

《北京青年报》2022年10月12日A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