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通州:科技小院再添新产品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驻扎科技小院的学生正在查看萝卜长势。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贺勇

离霜降还有九天,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科技小院种的萝卜就有不少人惦记上了。有人提前订购,有人进村谈合作,希望在网络平台销售。村党支部书记姜学武乐呵呵地说:“看来,今年我们西槐庄村的萝卜,又不愁卖了。”

今年,村里不仅保留了去年大受欢迎的七星水果萝卜,科技小院驻扎的研究生们,还在中国农业大学老师们的建议和支持下,扩充了西槐庄萝卜的品种,探索性地试种了冰淇淋萝卜等新品种,为西槐庄村农产品种植目录再拓新品。

萝卜大村引进新品种

试验大棚里,顶着绿叶的水果萝卜已经钻出地面。“这两个大棚,都是今年试种的新品种,有冰淇淋、紫美人两个品种,这些品种现在市场上种的不多,价格比普通萝卜高出一倍左右,口味甘甜,预计产量在1万斤左右。”指着一个紫色的萝卜,科技小院驻村研究生张晓恬介绍着,冰淇淋萝卜的奇特之处在于通体由紫、绿、白三种颜色组成,切开后口味就像冰淇淋一样,“特别甜,没有萝卜的辛辣味。”

西槐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萝卜大村,村里种萝卜的历史已有百年。“村里的土壤属于沙质,特别适合种萝卜。”张晓恬说。去年,科技小院进行了萝卜试种试验,七星萝卜获得一致好评,今年村里的露天萝卜除了大面积推广七星外,还试种了新品种。“我们计划通过‘老带新’的模式,把几个口味的萝卜掺着卖,让大家都能尝尝鲜儿。”

扩大规模“应对”粉丝追捧

科技小院成立一年多来,在中国农业大学老师和驻小院研究生的扶持帮助下,村里先后探索了袖珍西瓜、水果萝卜、草莓番茄、牛奶珍珠玉米等新一代口感型农产品,过硬的产品质量,让西槐庄村拥有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

为了让“铁粉儿”都能吃上第一茬露天萝卜,今年西槐庄村在去年5亩的基础上再加种2亩,预计产量可增加1万斤左右,“夏天就有人打电话预订萝卜了,都是去年买过萝卜的回头客。”姜学武说。

此外,今年村里还流转回了种植果树的100亩地,经过驻院研究生的检测,今年这100亩地上全部种了大豆,“以豆养地,大豆根系上生长根瘤菌,富含氮素肥料,可以培肥地力,是养地的好作物。”张晓恬说,只有把地养好了,才能种出高品质农产品。

科技小院来了新专家

“回去还得接着写小院日志,师哥师姐留下的好传统我们得接力上。”张岩林是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他刚刚从大兴区小黑垡村科技小院调到永乐店镇西槐庄村不久,他来的当天,正好是科技小院第一批驻扎学生宁国法回学校的日子,一个走了,一个来了,“把新鲜力量及时续上。”张岩林笑了。

别看他外表文文静静,但干起活儿来却一点也不含糊。“我在大兴那边也待了挺长时间,那边主要是进行林下经济作物的研究,种植的作物大多都是喜阴的。西槐庄这边是大田种植,对我来说能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探索更多农作物品种。”张岩林说。

现在,张岩林和张晓恬成了西槐庄村科技小院的第二批驻扎学生,两人接过了师哥师姐扛起的大旗,继续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西槐庄品质农业转型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