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中国梯田”摄影展开展

新闻中心三室 2022年10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深秋稻浪金堆库,向晚柴烟云没梯。勤劳的中国农民以大地为画板,以锄具为画笔,在崇山峻岭间描绘出层峦叠嶂的梯田。作为环境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绵延久远、延续至今的梯田系统一直在发挥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近日,文化艺术馆举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中国梯田”摄影展。

展览展出24名摄影师拍摄的共110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梯田的照片,期待通过对梯田生活的展演,多维地呈现不同地域农人的“梯田人生”,进而挖掘农业文化遗产的教育价值,让青年学子承担起传承中华农耕智慧的使命。

广西龙脊梯田

2022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倡议提出20周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农业生产系统,它们不仅仅表现为杰出的自然景观,还包括在农村地区创造了生计的农业实践方式,同时以独特的方式把生物多样性、韧性生态系统、传统和创新结合起来。截止目前,FAO已认定了22个国家的67个系统及遗产地。其中,中国有18项,数量位居各国之首。

在这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有3项为梯田系统,分别是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广西龙胜龙脊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和福建尤溪联合梯田)以及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红河哈尼梯田

福建尤溪梯田

梯田作为古老农耕文明和人类智慧的重要象征与载体,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壮丽独特、多姿多彩的文化景观,是我国各民族在生产生活中所创造的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蕴含着“天人合一”的智慧与哲理。这是山地农人与自然的对话,是人类认知环境、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物质体现:山顶森林涵养水源、山腰村寨生产生活、层层梯田蓄水产粮,梯田系统是一个精密的农业、林业、水利分配复合体系,堪称多元物种协和互生的典范;同时,农人亦把人类社会的耕作经验、社会制度、精神信仰巧妙地融入山水之间,独特的梯田文化景观承载着农人的过去,更连接着农耕文明的未来。

艺术馆开馆时间:周一——周日9:00——17:00

编辑:岳庆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