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时评 | 最难能可贵的是精神上强起来

2022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对新时代十年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这的确是一个非凡的十年。通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最难能可贵的是精神上强起来。

正是由于精神上强起来,亿万人民才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决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是由于精神上强起来,亿万人民才做到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了一个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坚持不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是由于精神上强起来,亿万人民才做到自信自强、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友好合作,海纳百川、交流互鉴,积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回望历史,我们倍加自豪地说,新时代非凡十年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新中国七十多年奋斗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之路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永续发展让人民从精神上强起来了……

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自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从精神上更加强起来,就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把理想信念树起来,始终保持奋进的勇气与力量;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从精神上更加强起来,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不断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从精神上更加强起来,就要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从精神上更加强起来,就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从大学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增强顶天立地的文化自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国之大者”,通过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肩负起助力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着力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要以更强的自信自强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战场,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上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大有可为。

只要永葆志在一流的奋斗精神,我们必将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供稿:新闻中心三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