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我的故事丨党旭堃:精准扶贫的春夏秋冬

2022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年磨剑,不负梦想。近期,党委宣传部举办“非凡十年·我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广大师生、校友积极投稿,共同讲述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改革变化;讲述学校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讲述师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感人故事。为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在新闻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选登部分征文,敬请关注。

精准扶贫的春夏秋冬

——非凡十年·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物医学院 党旭堃

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当年,我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降至10.2%,减贫已进入国际公认的“最艰难阶段”,然而,随着扶贫开发事业的推进,传统粗放型的扶贫方式导致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项目安排“大水漫灌”,资金使用“撒胡椒面”,整村推进的扶贫方式也使得村庄内部财富分化加大,扶贫资源存在“精英俘获”现象,扶贫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以此为标志,精准扶贫战略正式走上历史舞台。我的父亲很荣幸能够在精准扶贫政策期间成为一名驻村帮扶队员,为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作为一名见证者,亲历了我国脱贫过程中的春夏秋冬。

春风吹入大关村 田野开满“致富”花

父亲驻村所在地为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的大关村,初到大关村,他们迅速通过走访、查阅档案等方式统计每家每户的收入,对贫困户、特困户进行建档立卡,这成为了驻村干部的第一项日常工作。封丘县作为河南省的贫困县,按照平均每年每人收入少于1700元的标准统计,村里还有50余户贫困户。与很多贫困村一样,村里的设施十分不健全,与我在电视、网络上见过山村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一样,而让人无奈的是处于大关村的大部分人却连电视等媒体还没接触过,他们中的很多人想要改变,却又无计可施,直到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大关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中国古代人民最朴素的智慧。封丘县黄河沿岸独特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宜金银花种植,借着这股“春风”,势必要让金银花开出脱贫路上的“致富花”。金银花种植一年三季,且需要人手工采摘,这有力推动了当地人就业,特别是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的村民们也可以加入进来。

金银花作为一味中药,是许多药材企业需要收购的原料,但村民有地、有人力却没技术怎么解决。应对这一难题,政府牵头和药材加工企业合作,通过金银花种植带动扶贫增收。村民们零散的地块流转给药企,统一种上金银花后,再以较低的价格返包给村民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收承包费,药材企业全程指导种植管理。农户们收获的金银花,由药材企业按市场价统一收购。金银花采摘后,必须立刻择花分级、烘干。有了药材企业的指导特派员进行指导,村民们学习了技术,掌握了一门“吃饭”的本领,采摘过程规范、处置金银花的方式正确,使烘干后的金银花既符合最佳药用标准,又节能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帮助了药材企业的发展——收购的金银花在这里经过深加工,变成了金银花泡腾片、金银花系列配方花茶、金银花提取物等高附加值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一举多得。许多农户在种植金银花的同时,还进行多种家畜的养殖工作,国家直接给有能力进行养殖业的贫困户提供牛、羊、鸡、鹅,他们在养殖的间隙可以同样可以进行金银花的种植工作,依靠发展金银花产业、畜牧养殖,实现了很多贫困户的脱贫。

夏日“星光”初建成 务工汗水齐挥洒

夏天很快就来了,一垄垄金银花迎风摇曳,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沁人心脾,农户们正在抢抓农时“采金摘银”,有人发现土路渐渐变成了水泥路,外出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原本一到晚上便黑漆漆的村庄点起了点点“星光”。原来是父亲所在的单位出资给大关村修建的太阳能路灯终于建成,而硬化的路面则是国家精准扶贫中一直在做的道路建设。“要想富,先修路”,作为贫困县,封丘县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封丘县以争创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12345”交通规划,重点推进封丘至新乡、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区至兰原高速、大广高速、安罗高速、菏宝高速、长修高速的快速通道建设。大关村这样的乡村道路,作为道路建设中至关重要的“毛细血管”,逐步落实并完善,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交通网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父亲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寻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深究其贫困的本源,将小额贷款、务工奖补等适合他们的政策掰开揉碎地给村民讲解,有些村民内心有模糊的想法但苦于信息的闭塞提不出成型的规划和需求,驻村干部们的工作真正实现了让政策追着人跑,不是让村民提需求,而是直接告诉这些村民有什么样的路子可以走,这样的模式大大增加了大关村脱贫的效率。扶贫车间的建成、交通的便利、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和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夏日给很多大关村的村民带来了一股闯劲儿,务工奖补更是一剂强心剂,让有能力进行劳动工的村民纷纷撸起袖子开始在自己领域挥洒汗水。扶贫先扶志,有了驻村干部的“一对一”帮扶,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整个村子都充满了新生的活力和希望。

金秋迎来开学季 扶贫扶智要先行

金秋九月是伴随着丰收的喜悦的,大关村贫困户的考生们也是如此,经历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中专、大学,拿到了走出乡村的“通知书”,学费却成了老大难。教育被视为斩断穷根的治本之策,扶贫必扶智。父亲和同事们在开学前到村民家中了解详细的情况,并将国家关于大学、中专等助学补助的政策带给了他们,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了政策的支持,大关村在2022年走出了第一位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申请助学贷款让学生们实现了无负担入学,各项奖助学金保障了基础的生活费用,在高校的我也对此类的补助有所了解。

职业教育补贴也如期而至,“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根据需求下发到个人,正如计划的名字那样,“久旱逢甘霖”的学子们便更加努力地学习。这些政策解决了村民当前的问题,还鼓励了他们主动接受教育,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有人通过考编,进入教师行列带领家里成功脱贫。这些脱贫先进典型激励着其他贫困户自发学习,形成了良性循环。

十年征文图1

图1 大关村“雨露计划”

天寒地冻人情暖 脱贫抗疫共承担

2019年的冬季如期到来,条件好一点的家里有电暖器可以取暖,贫困户家中没有取暖的措施,每年冬天都格外难熬。贫困户的帮扶负责人出资给一些村民家里送去了取暖炉,父亲也将家里闲置的电暖器带过去给没有暖气的村民。一些孤寡老人独居因为不会使用电器,有触电的安全隐患,驻村干部们便给他们送去了厚被褥和厚棉衣。

人与人之间的帮扶让冬天温情满满,但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笼罩了全国,也笼罩了大关村。一些企业刚刚形成规模,却因为疫情陷入低迷,贷款不能及时归还怎么办,国家推出针对贫困户的无息贷款延期还贷政策,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不少企业成功挺过寒冬。

疫情期间卫生室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父亲所在单位也给村民们及时送去了防疫物资,口罩、酒精等消毒剂分发到户,并对新冠疫情进行科普,让村民们科学对待突发的疫情,积极配合国家的防疫政策。一部分贫困户的贫困原因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家里没有青壮年的孤寡老人更是驻村人员重点帮扶和关注的对象,国家政策对贫困户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贫困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后,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不到90%的,按照补足90%的报销比例进行救助,封顶线15万元;对达到医疗救助封顶线、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仍达不到90%的,采取“一事一议”,由医疗救助管理领导小组召集医保、民政、财政、扶贫、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确定,切实保障了此类贫困群体就医难的问题。

除了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精神娱乐生活也不容忽视。政府出资十万元为老人们建设活动中心,对于家中没有子女亲戚的孤寡老人上门劝说其入住建设完善的养老院。加上各种生活补贴,孤寡老人基本上可以免费在养老院中安度晚年。定期的孤寡老人慰问活动更是给老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助力与情感上的慰藉。寒冬终将迎来春天,就像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父亲他们驻村工作结束时,50多户的贫困、特困户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

十年征文图2

图2 大关村卫生室

父亲驻村期间因为交通不便两三周才能回家一次,回家了也总把“我们村”挂在嘴边,平常有什么旧衣服或者多出来的生活用品,都想着往村里送一送。如今结束了驻村工作的他还隔几个月便会回村看看、慰问孤寡老人。我想在全国数以万计的驻村干部心中,也许“我们村”是他们对驻村生活的真情实感,希望“我们村”越来越好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景。非凡十年,脱贫攻坚战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宣告胜利,个人微弱力量终会汇聚成海洋完成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党的领导下,下一个十年更多的挑战需要吾辈攻坚克难,继承父辈的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过春夏秋冬。


编辑:王珊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