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动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图书馆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图片1

10月16日,动科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分头走进学院各直播分会场与师生一同学习观看大会直播。会后,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让现场师生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等,对新时期高校党的基层工作干部提出了方向指引和要求,未来我们要聚焦新时期党的中心任务,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持之以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有力地发挥学院党委、支部政治功能、组织作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到新的高度。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剑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磅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收获满满。作为从事一线科研教学工作的党员教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浪潮中,我深感荣耀、幸运、责任和压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落实在工作岗位中、落实在 “立德树人”的根本上、落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在“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深刻要求中、落实在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具体行动中。

党委委员、学院副院长王军军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树立引领意识,根据畜牧学科发展定位与特色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学科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学科顶尖优势。聚焦我国在饲料粮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大幅提升畜牧产业竞争力,引领畜牧学科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理念,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孟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点阐述了我国的人才战略规划和布局,他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以及创新第一动力,要加快以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全面坚持人才自主培养策略、取天下英才而用之。农业科技创新不仅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还事关我国农业现代化,作为农业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农业科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担负起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不断攻坚克难,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

10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展开了深入交流。

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按照“两步走”战略安排,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准确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上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笃行不怠,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卢兆彤指出,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她就做好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各支部要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各系要尽快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文章;四是做好宣传宣讲。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校内外师生、人民群众等全面、准确进行宣讲。

副院长刘武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基础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本职工作,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不懈奋斗。

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党支部书记王琳表示,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党和国家今后工作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彰显青年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又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三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使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肖维娜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工作队伍的后备军,我们要时刻以国家情怀关注社会现实,着眼国家需求、社会需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支撑作用,努力成长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身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子,定会实学实干,埋头苦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农科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级硕士研究生、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曌表示,这次大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历史主动性。我深信,只要每一位党员始终坚持“三个务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奋斗,坚持奋斗,就一定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图书馆党总支理论中心组

10月17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周志强教授主持会议。




周志强提到,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总揽全局、鼓舞人心,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作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周志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理论认真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结合实际工作反复学。图书馆、档案与校史馆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的窗口、文化育人新阵地,周志强表示,在后续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图书馆、档案与校史馆打造成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磁场,着力拓展丰富的文化育人载体,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书香校园,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更好地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三是要建立常态化机制持久学。周志强指出,要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主要工作来抓,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义、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随后,与会人员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为图书馆、档案与校史馆发展,以及学校科研服务、文化传播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书馆

供图: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书馆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