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

吉报调查微信公众号 2022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从水牛下田到机器耕地,从靠经验到靠大数据,一台台农机助力,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彰显出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其中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3%和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

在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合作社玉米种植基地,伴随机器轰鸣,玉米收割机沿着既定轨道精准行驶,整棵玉米秆瞬间被收割机“吃进”肚里,留下玉米棒后,又将粉碎后的秸秆均匀地铺在地上。过去顶着烈日种地的村民们,如今三三两两围坐在树荫下当起了“监工”。

打开手机,指尖轻触,合作社负责人看着播种时农机作业轨迹图对记者说:“现在都用无人农机,按照这张春耕轨迹图就能进行玉米收割。” 在合作社驻点开展科研的中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为农机安装了物联网传感器、北斗卫星定位、互联网数据传输等无人驾驶系统,具备精准播种、自动收割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从种到收的远程遥控。

“通过提前编辑好程序、设定好路线,保证每台农机播种均匀、深浅一致,大幅度降低了作业行间重叠、遗漏。种植的玉米保苗率、整齐度更高,出苗率提升近20%。”张文镝笑着对记者说,通过测产,今年每公顷产量能达到2.4万斤,又是一个丰收年呀!

今年,梨树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研发生产出一款在秸秆覆盖地表条件下完成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多工序一次作业的新型免耕播种机,在保护性耕作关键机具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以前用牛犁地,一天也就能耕三四亩,非常吃力。现在机械化取代人工,1台能顶10-20个人的工作效率,并且节水灌溉、高效植保、精准施肥、保护性耕作等多种农机还能配合使用。”八里庙村村民张大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记者说,我们再也不用辛苦种地了。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今年,吉林省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国家整省试点建设,启动实施敞开式普惠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基本实现了农户“买就补”。在措施保障方面,吉林省启动了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保护性耕作作业监测,免耕播种机安装实时监测设备并同步上传,固化保护性耕作地理坐标,实现全省统一管理。

截至2021年底,吉林省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28万台,配套农具280万台(部),水稻插秧机11万台,免耕播种机4万台,水稻联合收割机3.5万台,玉米联合收割机8.5万台,报废机具1348台,农机总动力达4200万千瓦。

吉林日报社出品

策划:姜忠孝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虹瑾

编辑:马贺

吉报调查微信公众号2022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