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我的故事丨周牟心烨:十年躬耕·百年育人

202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年磨剑,不负梦想。近期,党委宣传部举办“非凡十年·我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广大师生、校友积极投稿,共同讲述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改革变化;讲述学校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讲述师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感人故事。为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在新闻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选登部分征文,敬请关注。

十年躬耕·百年育人

国际学院 周牟心烨

指导教师 刘芮宁

铁树三年开花,十年结果。可见十年躬耕,终致丰收。从党的十八大至今日已满十年,终也到了收获的日子。回望过去,我们已走过的十年,是砥砺奋进的十年,是踔厉奋发的十年,是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的十年。

正可谓一滴水无法汇成一片大海,一株小麦无法汇成一片麦浪,在党的带领下,学校与无数老师和学生们行动起来,让这片中国农业大学“强农兴农”的麦浪蔓延全世界。

十年躬耕,育人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和排头兵,始终秉承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在十年中建设并发展了沽源国家野外观测站,研究了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在科教兴农、兴农强农的路途上越做越大,越走越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经过百年的积淀,在这十年,我校开展了22级苏州专项研究生为期10天的初级实践,调研苏州环太湖村镇和下属区县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给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去施展才华。由此可见,中国农业大学注重给学生提供平台,在软硬设施上都下狠功夫,坚持“生态农业”的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同学从初级实践做起,从深入农田做起,育人之地,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十年躬耕,育人之人。葛恒美老师参与编纂全国农业经济法第一批教材,将农业经济带入大众视野,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三十余年,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从教三十年以来没迟到过一次,教授的课程也很受学生欢迎。

随着时代的发展,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而从事经济教育的老师,只有不断改进教育方针和教育方法,才能为助推中国农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福锁院士也是如此,做“小院”进行玉米测产,将高端农业科技带入田间百姓,与此同时培养农业方面人才,因地制宜,不断改进田间小麦种植生产方式教学,把课题铺在大地上,把课程上在田野里,不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农业人才,成就“小院大作为”。

十年躬耕,育人之果。葛老先生说过“谁知其中苦和累,唯有教师知其味”,而如今的农大学子也恰实践了其紧接着的后一句话“桃李满园花新蕾”。乘着中国和时代发展的东风,无数农大学子如雨后春笋一般,勃发向上,茁壮成长,先后踊跃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工作者。

徐俊平扎根农田,帮助农民解决降低玉米产量的玉米红蜘蛛。起初,徐俊平不懂农务,村里的百姓也都不信这一个没种过地的娃娃能怎么解决他们的问题。但徐俊平没有放弃,去田间研究推广的几年来,他不会农务就学习农务,有对比才有说服力,他在田间耐心讲解,把提前预防的综合效益讲得清清楚楚。慢慢的,蒙海镇的百姓都说:“这些娃娃一来就露了一手,改了我们的老思想。”中国农业大学“强农兴农”的麦浪就这样蔓延到了寻常百姓家。这颗强农兴农的铁树种子也终结上了累累硕果。

长江前浪之引领,长江后浪之追随与创新。来到中国农大以后,我深切感受到学长学姐奋力拼搏的狠劲,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和学校“立德树人”的正气之风。师生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校近期开展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使我们都融入“强农兴农”的浓厚氛围当中。学校育人之地,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和机会让学生和老师都在这种氛围中不断进步;老师们育人之人,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授给自己的学生,给予学生进步的基础和通道,为学生指明方向;同学们将在学校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投身到农业当中,真正做到了育人之果。就这般,学校带动老师,老师带动学生,老生带动新生,互相帮扶带动,大家都在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如今,我们站在这里,作为中国农大的一名新生学子,看着这十年躬耕的累累硕果,感受着祖国繁荣的荣光,沐浴着中国农大所给我们带来的美好机遇与培养的平台,许下为祖国献力的誓言。十年后,还是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也许会感谢当初乘上农业经济和农民经济发展快车的我们,躬耕在绿油油、金灿灿的农业土地里面,和对面田埂戴着草帽辛苦劳作的农民伯伯挥手致意,和煦的阳光映射在每一个十年前是中国农大新生的我们自豪和幸福的笑容里。我们会感叹党和时代给予的美好契机,会赞叹学校和党给予的美好机遇,也会感谢当时奋发向上的自己。

我可以想象到十年之后,温暖暖的阳光染黄了麦子,一束一束的,轻柔地落在一粒一粒饱满的麦穗上,凑近甚至能看清麦子表面的纹路。当我们穿梭在一片一片麦浪之中,小麦被微风吹的缓缓摇曳,仿佛一下子活了起来,正在为十年后农业的繁荣鼓掌起舞。男男女女们会在田间哼着小曲,歌唱十年后那时美好的金色麦浪与繁荣的中国农业。

坚持党的领导,“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也正在以昂扬的斗志,积极的态度,振奋的精神迈向新征程,新起点,新希望。十年之后,奋发向上的农大学子,亦会以最向上的激情向党,向祖国,向学校,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十年躬耕,育人之地,育人之人,育人之果。

十年躬耕,百年育人。


编辑:王珊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