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 | 李小云和河边村儿童的故事入选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

202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在2分50秒的宣传片中,出现了一位老师和孩子嬉戏的镜头,这位教师就是学校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镜头中的孩子是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儿童卢金康。


李小云(右)和卢金康的互动被央视记者拍摄下,并入选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

河边村是一个瑶族小村庄,地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位于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但是自然环境却与村内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村内道路均为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居住在由木板简单围成一圈的房子,房屋内的世界几乎没有一丝光线。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5年,李小云首次到访该村后就下决心要帮助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于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小云助贫中心,展开了河边村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实验。

改造茅草屋、道路硬化、村容整治、“厕所革命”……李小云和团队师生扎根河边村,从“瑶族妈妈客房”建设入手,带领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18年,河边村实现整体脱贫,当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9年,河边村户均收入由2015年的1万多元提高到2019年的3万多元。

长期以来,由于交通和学费等原因,河边村孩子们长期缺乏学前系统教育。无论旱季还是雨季,孩子们总是光着脚在泥巴地跑来跑去。甚至,小孩们的营养也难以得到保证,农事劳作的特殊性使得村民们无法按时给小孩提供饮食,小孩们看起来都比实际年龄小一两岁。

以上的事情深深地刺痛着李小云的心,他和团队深知防止返贫要抓好教育这个根本,于是他们想着为孩子们做点事。2018年9月,一所崭新的幼儿园在河边村拔地而起,河边村的孩子有了接受学前教育的地方。幼儿园招收3岁到7岁的孩子,当年3岁的卢金康也进入了幼儿园。

每天早上,卢金康和小朋友们背着书包,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在这里,孩子们拥有自己专属的餐具,享受幼儿园提供的免费饮食。十点左右,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门口进行体育锻炼,有时做操、有时跳舞。有时李小云路过,也会跟着一起加入。

卢金康是村民卢顺才的儿子,卢顺才非常积极参加项目建设,与李小云关系很好。2015年出生的卢金康从小就认识同年来村里扶贫的李小云,由于家住村口,每次李小云坐车回河边村,缓慢爬坡的进村路上总会遇到很多小孩。第一个跑出来跟他打招呼的,就是卢金康,他叫一声“李老师好”,便又害羞地跑走了。


2018年9月,李小云与孩子们一起在幼儿园门口的凉亭等待开学

害羞并不影响他和李老师的关系,李小云在村里时,总会到幼儿园看看孩子们,教他们背诗、甚至是说英语。卢金康很喜欢李小云,经常被他讲的话逗得大笑,这时李小云就会爱怜地摸摸小金康的鼻子,这一幕也被镜头记录下来,成为了《CPC》中的画面。

李小云很重视幼儿园的工作,派老师外出学习学前教育、也对接城市里的优秀幼儿教师进村实地指导。团队驻村老师、寒暑假来村里的研究生们,经常化身为幼儿园的老师,实施学龄前儿童教育和营养改善的计划,引导孩子们学习普通话,掌握卫生习惯。每一位来村里“兼职”过幼儿园老师的人,孩子们都记得,他们常常问,“小赖老师呢”、“小杨老师呢”。

2019年,孩子们带领外国友人到李小云的专家公寓参观

幼儿园也为孩子们打开了外部世界的大门。2019年5月,第2届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发展青年领袖交流项目在河边村举办,孩子们丝毫不怯场,用上了李小云教的英语,带着外国友人去到李小云的专家公寓参观。2020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考察河边村时,与孩子们交流,问孩子们几岁了,叫什么名字。孩子们很大方地告诉刘永富他们的年龄和姓名。刘永富称赞孩子们的普通话说得好,上课的样子跟城里的孩子们完全一样。

2020年8月,刘永富(右四)来河边村幼儿园考察

2019年9月,第一批从河边村“毕业”的孩子到镇里上小学。村民邓林强说,学校老师在家长会上表扬了河边村的孩子,以前,像河边村这些瑶族孩子去到学校,听不懂普通话,跟不上学习进度,只愿意和本村的孩子玩,很难适应住校生活,但现在,河边村的孩子们表现特别好,学习上积极主动,生活上开朗大方。

现在,李小云团队的乡村振兴实验已经扩展到了昆明等云南各地,他在河边村的时间也相对几年前的8、9个月有所减少,但是他仍然牵挂着河边村的孩子们和村民,每次从北京到河边村,都会给孩子们带礼物,出门在外,也会记挂着幼儿园的一举一动。可以说,河边村已经成为了他一生的牵挂。

记者:刘铮

供稿:人文与发展学院 吴一凡

供图人文与发展学院 吴一凡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