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2022年10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报告鼓舞人心,在北京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

郭新月(北京大学医学援鄂抗疫“90后”党员、北大医院团委副书记、主管护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我们“90后”党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牢记党员身份,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唯有矢志不渝,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清华大学

杨倩(东京奥运会冠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还特别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更充足的干劲去迎接全新的挑战,将清华精神、优良传统与实际行动真正结合起来,展现新时代清华体育人的使命与担当,以为国为校争光为追求和目标,自强不息,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

程万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深邃的党领导下的中国不断发展的公开课,一堂深刻难忘的中国人民敢闯敢干、倾情奉献的思政课,一堂生动形象的赓续红色血脉的初心课。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工作人员,要在青年学生思想教育方面多下功夫,引领同学们以问题为导向,锐意进取,在社会实践中将青春写在田间地头,在学术研究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回报社会。要带领青年团员做好政治建设,将支部建设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战斗堡垒。

北京师范大学

隋璐璐(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对于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开展理论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的基础,增强开展思政工作的能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要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学生头脑、指导学生实践,为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

宋哲(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作为北理工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深知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将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继续深耕科研之路,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得到应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

张银(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号召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讲,就是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真真正正落到实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如何引导青年自觉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让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中练好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郭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学生):为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变革、伟大成绩、惊人变化而振奋!这一系列变化、成就令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新征程紧跟党走的决心。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青年人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路途中谱写了一部青年生力军的壮丽诗篇。从“新青年”到“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北京语言大学

黄益方(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了青年工作,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定位高,内容实,路径清,目标明。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高校,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北京体育大学

冯俊鹏(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也会继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担当起体育强国的使命,在体育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投身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北体学子的精彩答卷。

中央民族大学

崔艺璇(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专职辅导员):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振奋精神,又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不论是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立德树人,还是在人生的坐标上施展抱负、实现理想,只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行稳致远。我们生而逢时,有无比光明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创造。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我与我的学生一同成长,理应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敢担当,脚踏实地肯吃苦,做好榜样与表率;更要胸怀热爱,担负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举托青年学子展翅高飞、奔赴山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陈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学生会秘书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情寄望青年,将青年工作定位为党的战略性工作,强化青年工作者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角色,向青年提出了思想目标和行动要求,可以说再次以纲领性方式为党的青年工作引航。从事高校共青团工作十余年来,我的深刻感受是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将党的青年工作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结合基层工作特点、结合本校青年特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青年团聚向党、让青年人心向党,使青年敢想敢为、勇担使命。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项丽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和奋斗在青年工作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仍将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与广大青年大学生一同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时代新人。

中央财经大学

高杨(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再一次深刻阐发了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我将继续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做好青年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激励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接续奏响中财大青年财经报国的青春强音。

中国政法大学

李秀云(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青年工作是全党的战略性工作,培养青年的实质就是塑造中华民族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持续做好法大青年学子的引导工作,引领同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践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立志成为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孙璐(中国政法大学团委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高校的基层团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主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党的思想指引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工商大学

姚志良(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青年工作的战略性地位,令人倍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将坚决落实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坚持科技创新,脚踏实地,心怀梦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印刷学院

高杨文(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科学论断进行理论研究和准确阐释,挖掘精彩故事,转换话语体系,通过思政课把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尤其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用圆梦回馈伟大的时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戏曲学院

张冠岚(中国戏曲学院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共青团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团委决不辜负总书记嘱托,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舞蹈学院

韩林岐(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内涵,还要带领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学生工作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动党建引领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充分用好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的育人载体、伟大抗疫实践和百年党史等生动教材,调动学生参与国家重大任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编辑:郝彬

图片来源:新华社官网

编审:郝彬

终审:王宇  苏金柱  鲍丹禾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2022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