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 | 信电学院农业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团队

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业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究李民赞教授团队始建于2002年,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具有突出优势的“农业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和双一流A+学科建设平台,和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于智慧农业发展战略与高新技术前沿,瞄准我国紧缺、急需的传感器与系统装备技术,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进行有机融合,长期从事农业作物-土壤-环境信息感知机理、先进传感器、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工作,在现代作物-土壤信息快速获取、农业-环境物联网与互作解耦、田间生产信息化融合与装备集成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装备研制与技术推广。

团队合影

团队负责人李民赞教授任农业工程领域内行业学会/协会及分支机构副理事长、主任委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农业控制技术分会副主席、亚洲精细农业学会等国际组织理事,并在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Smart Agriculture等国际期刊担任主编(副)等职务。团队核心成员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5人,近年先后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948”)专项等。在光谱学分析与作物生长监测机理、机器视觉处理与作物检测、传感器开发与作物信息感知、无人机载作物监测与智能作业装备等方面硕果累累,针对作物水分、养分、表型等参数研发了一系列感知系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李民赞教授也是农业工程的高被引学者,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经过多年的研究突破农业信息高效获取关键技术,成果“一种作物光谱信息采集装置及作物植被指数获取方法”和“土壤参数实时检测系统”2项专利实现了成果转让,助力农业现代化产业技术应用与升级。

便携式作物长势检测仪及基于实时传感器的作物精准追肥装备

团队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创新实践基地及实践教育平台建设,团队承担全校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等23门,主持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创新能力培养等教改项目10余项,先后获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培养研究生6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0余名,各类人才服务我国农业产业的发展。

便携式土壤参数检测仪和车载土壤空间分布变异分析系统

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实验室的智库作用,通过云南省红河州教授工作站、科普报告、实验室开放日、技术应用示范等形式,面向公众开展现代精细农业科普教育和科学技术传播活动。相关成果 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二道河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上海嘉定智慧农场”等基地落地实施,为全面实施 “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做出贡献。

无人机载作物生物量及营养空间分布变异动态监测

团队瞄准农业科技前沿,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的知名高校广泛合作,有海外名师、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客座教授等20余人,开展科学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团队先手主办 6th IFAC Conferenceon Bio-Robotics (BIOROBOTICS 2018)、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等,搭建农业信息化技术国家化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国际声誉斐然,国内引领凸显。

记者:姜萍萍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