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中非科技小院”海报

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议程都以可持续发展为首要目标。中国将永远在人类发展中共同努力。”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了5张海报,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9年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中,有一张海报的内容是中国农业大学中非科技小院学生在学校曲周实验站学习的场景。

“5张海报不仅用文字介绍了代表性成果,还用相关配图予以展示,有图有真相。”据北京日报客户端转引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的报道称,5张海报的内容包括大桥、高铁、港口和光伏电站等,“在10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应询指出,9年来的丰硕成果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0多个伙伴国家和地区签署授权经营者互认协议。”华春莹在一张海报中介绍说:“同时,中国还在农业、卫生和减贫领域开展了一批‘小而精’的项目,给伙伴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这张海报的配图,则是一名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学生在中国的农业实验基地学习的情景。

这张图片是2020年7月23日,新华社记者朱旭东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拍摄的,来自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的萨图宁(左一)和实验站工作人员正在实验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

2009年起,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在河北省曲周县创建了首家“科技小院”,10多年来,科技小院遍及全国各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以曲周为基地,试办了由来自8个国家、34名非洲留学生组成的“科技小院非洲班”,为“科技小院”模式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暑假期间,中国农业大学的26名留学生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参加农业实践和学习,萨图宁就是其中一员。

“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与技术人员通力协作,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境遇,我从中国的老师、同学以及当地农民那里学到了很多。”据中国网2021年9月的报道,萨图宁早年曾供职于本国的农业部和两个NGO组织,已经在中国度过了两年的时间,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想在中国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在曲周实验站,萨图宁与伙伴们一起学习农业知识、下农田搞实践,学会了熟练操作喷雾器、小型拖拉机等农机具。萨图宁还分包了一块实验田,和同学一起到田间除杂草、喷农药,采集数据,开展田间实验。萨图宁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的现代化农业技术很先进,在这里的感觉很好,就像在家一样。他希望将来能把学到的农业知识带回自己的国家,造福家乡的人民。

点击链接观看萨图宁在中国追梦的故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中国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GTN)

编辑:何志勇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