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 | 信电学院李民赞教授展示“智禾”家族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20日下午,“‘非凡十年 农大篇章’主题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民赞教授专场”在东校区新图书馆一层展厅举办。李民赞教授团队现场介绍了“智禾”智能无人船和无人机等展品,分享了团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与发展历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出席发布会。

李民赞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信息技术和装备创制方面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此次展出的无人船和无人机是“智禾”家族系列传感器及其技术集成应用的代表性平台,团队研发的传感器基于光谱学原理、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可以应用于海、陆、空各个领域,准确提取分析作物长势-土壤条件,以辅助作物表型分析及田间精准化管理。

李民赞教授介绍,依托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团队长期从事农业作物-土壤-环境信息感知机理、先进传感器、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工作,涵盖研发、应用、推广等各环节。团队经过20年的发展,逐步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农业场景的落地,实现了智慧管理模式,引领农业信息化技术的转型与升级。近年来,团队承担了3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专项等,同时进行着中英智慧农场等国际合作项目。

会上,团队学生唐伟杰、赵若梅、乔浪、王懂、安露露与大家分享了研发成果,通过展品和视频展示了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同学们表示,团队依托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数据采集,通过实践将设备完善研发。在过程中不仅学习了知识,更加了解农业、热爱农业,加深了对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理解,领悟到科技创新对于农业发展的意义。展望未来,团队成员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团队孙红教授、杨玮副教授及学生参加上述活动。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