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党支部、理学院教工力学党支部、工会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党支部、理学院教工力学党支部、工会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党支部

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资源与环境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与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于10月22日共同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会由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崔振岭主持,师生党员60余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学习。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崔振岭向与会党员介绍了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他表示,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做出科学规划和战略部署。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针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重要部署。崔振岭强调,必须切实发挥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教育质量,做好社会服务,丰富人才联络,“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资环学院院长、植物营养系教授袁力行作为党外人士和学科教师代表交流体会。他介绍,植物营养学、土壤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各个学科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从微观到宏观,从教学到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服务于农业绿色发展。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当前教育实际状况,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学科应致力于搭建学科大类平台,打造精品课程,强化通识教育,全面提高科研水平,促进成果转化,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农业绿色发展积蓄后备力量。

各位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关于学科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展开讨论,就课程设置、团队建设、实践教育等重要环节各抒己见。

理学院教工力学党支部

10月19日下午,教工力学党支部于理学院302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力学党支部书记陈奎孚主持。

会上,陈奎孚从大会主题及“三个务必”出发,带领大家一起认真梳理了报告中各个部分的主要内容,重点对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展开热烈讨论。

支部党员、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在学习交流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和时代贡献,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和感悟,号召支部党员教师学深学透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为基础学科创新发展和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老师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凝聚力量、催人奋进,报告中尤其突显了教育在新征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工会党支部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9日上午,工会党支部又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帮助支部党员更加准确把握报告内涵、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

本次专题学习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张海涛领学。张海涛从二十大报告中的8个数字着眼,为大家着重解读了大会主题、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原则等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些任务的落实,高等学校责无旁贷。他强调,农大工会要勇于承担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使命担当,从而更好地团结凝聚引领广大教职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强农兴农、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型人才,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支部党员们开展了学习交流,纷纷表达了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工会副主席、支部组织委员武晓兰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基层工会干部,更要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支部宣传委员杨帆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工会干部,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与职工群众同频共振,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

支部党员张和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是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工会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其蕴含的精神养分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认真履职,着力奋发,勇毅前行,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工作作风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在守正创新中为我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时代新青年的应有贡献。

支部党员丁鸿说到,学习了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望过去十年极不平凡的风雨路程,展望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面对新的伟大征程和宏伟目标,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和政治局面,倍加维护我们党所确立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倍加重视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所获取的宝贵经验和历史认知。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理学院 校工会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理学院 校工会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