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综合施策 建强新时代村干部队伍

光明网 2022年10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李奕欣

乡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基层治理关键在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村干部队伍。综合施策,强化基层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环节,也是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建设积聚力量的必行之策。

健全管理机制确保长效长治。新征程上,村干部队伍发展提质增效要用好制度优势,抓严做实制度执行。要完善健全村干部队伍的推荐考评机制,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定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引才”机制,全力做好本土优秀人才的“吸收工作”,多渠道充实补强农村工作力量。要深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用好清单报告公示制度,确保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要提升村干部队伍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严格落实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精准指导村“两委”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全面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明晰决策权责,畅通决策渠道,加强民主管理和协商,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农村工作建章立制、系统化发展,引导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用公开、民主的村级决策机制体系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村干部队伍政治过硬。建强新时代村干部队伍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村干部队伍必须政治过硬。要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各级党委要强化系统思维和底线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首要任务。要用好组织生活会这个经常性手段,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建设、党性教育,不折不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以定点自学、集中研学、专题互学、活动促学为抓手,不断强化干部自身理论素养,抓好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补足思想之钙、筑牢思想之基,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加强警示约束和敦促提醒,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自觉来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村干部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高效发挥。

注重能力提升推动村干部队伍本领过硬。村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是新形势下农村发展破题解难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村“两委”主要干部、村“两委”委员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要紧贴村干部实际,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方法手段,多维并进分类开展主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带头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全面增强村干部队伍宣传先进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民主法治教育、保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能力。各级组织部门要科学把握乡村发展的差异性,把准用好民政、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职能优势,牵头协调关联部门前移工作重心、下沉人员力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基层全力培植一批能够长期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干力量。要选派站在一线、担纲主力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先进县、示范村实地学习考察,定期组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让村干部在交流学习中更新思想观念、开拓思路、掌握多样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需要。

严实干部监督管理推动村干部队伍作风过硬。在新的征程上,打造作风过硬的村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乡党委及村党组织要及时了解掌握村干部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合力,要重点加强并不断提升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实效,坚决遏制杜绝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考核,不断完善监督举报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力量下沉到村、了解村务监督落实情况,切实加强指导,确保监督管理的无死角、全覆盖。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政治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村干部队伍的动态监督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策略、解决问题,对于在工作中如出现不能胜任、不服从安排、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条规的及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农村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村干部队伍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抓实激励保障提升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完备的激励保障措施是建强村干部队伍的核心驱动力。新发展阶段,要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绩效激励力度,不断优化报酬结构,多途径全力保障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的按需供给。要强化政治激励、注重典型引领,调动广大村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用好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的提拔使用。针对行政村合并、职数限制等调整离任、卸任的村干部,要根据个人专长合理安置到村级事务管理服务岗位,继续发挥作用,最高标准给予福利保障关怀。新任的村“两委”主干要经常性地与在职干部、离任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沟通思想、增进团结,舒缓情绪、化解隔阂,将基层服务保障和民生关怀延伸至村干部家庭的每一份子,定期组织村干部健康体检,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落实人文关怀政策,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给予帮助,提供针对性优质服务,及时跟进帮扶措施,减少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光明网2022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