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和孩子一样,他们也需要零嘴儿和快乐 老年人的零食不好买

北京晚报 2022年10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老人的零食是什么?

想了半天,除了饼干、萨其马还有什么?

其实老人和孩子一样,需要零食,更需要能伴随他们,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小零嘴儿。

▶迷茫◀

老人专属零食选择少

下午3时30分,南二环外一家物美超市顾客不是很多。反复比较一番后,吴阿姨将两包巧克力放进购物车。记者看到,其包装上有明显的“减糖”字样。

“我大毛病没有,牙口也好,就是有点反流性胆囊炎,每天早上口苦,要少吃甜食。”吴阿姨称,自己又比较爱吃零嘴儿,以前孩子给买过蛋白棒、海苔脆片,价格都不便宜,“但觉得味道有点怪,不怎么好吃。”

今天在超市买完肉和菜,巧克力货架上满眼的“燕麦黑米”“膳食纤维”“减糖0糖”引起了吴阿姨的兴趣。“吃这些,感觉是不是比较健康啊?”

记者注意到,“新概念”巧克力分量普遍缩水,同时价格变得更贵。细看吴阿姨选择的这款巧克力,普通版售价6.9元,减糖版售价10元,净含量仅为一半,相当于价格涨至近3倍。以100g衡量,普通版能量为2222千焦,减糖版为2105千焦,差别微乎其微。

72岁的孙奶奶从年轻时就特别爱吃零食,尤其爱吃甜的。

上了岁数,血糖没有问题,牙有假的也不影响吃喝,孙奶奶在零食方面不太控制。山楂糕、芝麻卷、萨其马经常会买,坚果,酸甜味儿的梅子果干也喜欢。逛超市看到新奇的包装,都会想要尝试。“老伴还有个微信群,能订购蜂蜜红薯片、香脆土豆片,自己去离家一站地距离的店里去取。就是有时候不留神吃多了,就没有胃口吃饭了。”

随机询问十余位老人,记者发现对待零食大家普遍比较迷茫,怕买得不好。大多数情况是“孩子买回来吃不掉,跟着‘打扫’,有啥吃啥”。

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在吃的方面更会有所局限。一位大爷患有糖尿病和脑梗,平时没有零食。他坦言自己也会嘴馋,但没办法,“都得病了,还不忌口啊?”还有个别老人对零食有“不健康”的印象,认为有包装的食品不好,都有添加剂。而当询问如果有零食对身体有益,又能保证口感,大部分老人均表示感兴趣,愿意尝试。

▶问题◀

零嘴儿噱头多标准乱

“老人零食?这儿不分老人孩子,您自己找吧。”记者在线下超市咨询店员时,基本无法得到关于“老年零食”的推荐。有的店员会问,“是要买保健食品吗?”或直接指向奶粉、藕粉、黑芝麻糊等货柜。

除了老人亲自选购,还有不少晚辈会为家中老人采买一些零食,表达孝心关爱,但挑选起来同样并不容易。社交平台上,围绕老人零食的讨论度很高,也存在颇多争议。

一篇关于适老零食的推荐帖下,积累了超过3万点赞与2万收藏,以及近千条评论。评论中经常上面有网友推荐了老人爱吃的果冻、饼干、面包等,下面又被其他人指出“果冻滑溜溜的容易发生危险”“该款饼干使用棕榈油制作,质量较差”“面包用的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保质期太长,有大量防腐剂”……

在网购平台以老年零食作为关键词搜索,排在前列的以蒸烤起酥烘焙类点心、面包、饼干等商品为主。一款黑米糕以“无蔗糖”作为宣传,但配料表中“大米粉”排在首位,麦芽糖浆、食用葡萄糖分列四五位,显然不像广告语所称,可以“大快朵颐”。

此外,老年零食倾向于强调其保健效果,往往添加了某种次要成分,甚至贴近某种味道,就标榜某营养概念。例如不少乳酸菌小面包,在并无乳酸菌实际添加的情况下,将“乳酸”“乳酸菌”写得很大,旁边缀以小小的“风味”,让人误以为此类糕点可以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

相较老年零食,婴幼儿辅食零食和低热量减肥零食的界定与发展显得更为成熟。相关话题评论区中,不时出现在此范围内为老人挑选零食的建议。

▶指南◀

消化差可选婴幼零食

“目前的市面上,我没太有印象见过专门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研发、做得比较好的零食类产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老年人选购零食,更多还是要了解一些常识后,再从自身情况出发进行判断。

首先,三餐之外吃零食,好还是不好?范志红称,从饮食行为上来看,老人适当吃一些零食没有问题。一方面可以获取进食的愉悦感,又能提供一定的营养素。“尤其对于偏瘦的老人,通过三餐外的零食补充一些能量,不容易出现少肌症的问题,是有好处的。”

如果选择吃零食,更重要的是吃些什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强调,无论老人自己购买还是子女代买,都要会看食品标签进行选择,以少油、少盐、无糖/少糖为核心。尤其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选择零食时更应注意其中糖、油、盐的含量。

具体到数值上,马冠生给出一组参考数据——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含钠≤120m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为低钠食品;含脂肪≤3g/100g(固体)或≤1.5g/100ml(液体)为低脂食品;含糖≤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为低糖食品;含糖≤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方可声称“0糖”。这里的“糖”包括各种单糖和二糖,不管是天然存在的还是人为添加的都算。

“不建议老人吃辣条等零食,里面往往含盐太多。一些果蔬脆片通常经低温油炸,需考虑会进很多油。老年人味觉功能下降,影响对甜度的感觉,不能以吃起来甜不甜作为含糖量的判断。还要注意代可可脂,它是一种由动物蛋白油脂、植物油脂与可可粉相混合的油脂,是一类能迅速融化的人造硬脂。代可可脂中的氢化油酸属于反式脂肪酸,在人体内很难代谢出去,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总体宗旨是,不要比三餐质量差。”范志红称,老年人胃口有限,不要将食量空间浪费在低价值的零食上。如果能嚼得动,坚果是比较好的选择。枣、杏干、葡萄干等各种冻干类零食营养价值也比较高。老年人需要充足的动物性食物及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选择零食时可以适当考虑蛋白质含量。

对消化不太好的老人来说,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选择婴幼儿零食是个不错的思路。它们通常好嚼好吸收,也富含一定营养。但要注意老人吞咽功能退化,应考虑果冻类容易呛到的零食风险,这和为小朋友选择零食的注意事项有相似之处。

即便是高质量零食,吃起来也有讲究。马冠生提出四条原则:少食多餐,一次不要吃太多;种类尽量丰富,零食(加餐)的食物与正餐互补,避免单调重复;晚上睡觉前一小时不建议用餐,以免影响睡眠;餐后/吃零食后应及时刷牙漱口,保护牙齿健康。

本报记者 魏婧 制图 宋溪

《北京晚报》2022年10月24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