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物医学院举办“如何规范开展科研原始数据与实践活动记录”讲座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科研原始数据和实践活动记录能力,提高科研诚信意识。10月19日,动物医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组织 “如何规范开展科研原始数据与实践活动记录”讲座活动,学院副院长、临床兽医学系教授金艺鹏和预防兽医学系教授刘平黄、基础兽医学系副教授董彦君在学术交流厅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现场开讲,其他年级研究生线上同步参加,活动由金艺鹏主持。

653A7349

活动中,董彦君围绕“如何规范开展科研原始数据记录”为同学们开场讲授。他说,科研数据记录的目的是追求客观完美的研究结论,原始实验记录需要具有客观真实性、内容连续性、全面准确性,更重要的是可追溯性。他向同学们展示自己求学时期的科研记录本,幽默风趣的剖析如何养成良好的科研记录习惯,如何明确记录内容、数据、核心等,他建议同学们,一是要针对不同研究方向要有自己的特殊性记录,二是对负责的实验记录半年进行一次大检查,三是 各组设专人对实验记录进行日常检查,四是讨论工作时要依据实验记录和测试数据,五是要妥善保管实验记录本。

653A7375

刘平黄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科研原始数据记录的电子应用”。随着科研数据记录电子化、网络化地。他强调,对一个科研者来说,实验记录就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随着科研数据记录无纸化潮流的发展,电子记录形式更加频繁地出现在科学研究中。他结合自己在国外实验室的经历和经验,重点介绍了如何科学规范的进行电子实验记录,掌握电子记录的特点、如何保存和利用好电子记录,特别推荐了“黄金圈法则”开展好实验记录,介绍了十余种科研数据电子记录软件,他最后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做好电子科研记录备份,保障记录安全。

653A7395

金艺鹏结合我院研究生实践教育比赛视频案例,生动分析了如何做好实践活动记录。他重点围绕如何做好实践教育、如何开展实践活动记录、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记录质量、如何结合自身增强记录特色等方面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他从导师和评委双重角度解析什么是好的实践活动记录、怎么讲好兽医实践故事、优秀视频的评定原则以及拍摄视频和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e9cf5d385d7dd1e8f83b49cfdb9f157 653A7371

动物医学院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对研究生培养环节质量的考察和考核,通过《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程、科研数据记录大赛、科研原始数据与实践活动记录讲座以及博士生学术论坛、实践教育比赛等强化培养环节要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