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理学院、研工部、动科学院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理学院

10月18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出席并作领学导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主持学习会。

林万龙从过去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全过程民主、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导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研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实施大类培养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林万龙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去十年,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全党全社会更加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集中阐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的又一重大成果和全球贡献。

林万龙强调,现在我们培养的青年学生就是建设2035、2050的生力军、主力军,要瞄准为民族复兴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高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理学院是教学大院,承担全校公共通识课教学任务,希望学院与各培养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科学制定基于大类培养的课程方案,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现代化强国建设打下坚实的数理化力基础,作出理院贡献。

李洪栋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境界高远,代表全党发出了时代最强音,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斗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开篇提出“三个务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极具历史深意,十五个部分的内容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方方面面,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情怀、世界眼光、历史担当。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中心组成员要以下率上带头学,引领各系各党团班组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学院成立20周年、农药学科创建70周年为契机,回望奋斗路、展望奋进路,着眼国家和学校发展新阶段新任务,着眼学院师生所需所盼,以更高目标更大志向谋划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委员、院长王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激励奋进,也使我受益匪浅,今后更要原原本本地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拓宽个人眼界和格局并落实到工作当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打江山,守江山,守得是人民的心”,要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师生所需所求,以农药学科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化数理化力人才教育培养,促进教师发展,为学校基础学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党委委员、副院长杜凤沛谈到,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来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催人奋进,全面谋划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足未来农业发展,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农药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古丽谈到,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语厚望和期待,令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的青年工作中将努力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上下功夫,做好学生引路人,带领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上下功夫,做好学生知心人;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做好学生工作热心人。

党委委员、副院长戚成庭谈到,报告总结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感自强和自信,同时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生逢其时,责任在肩,要努力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院新发展奉献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侯松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党通过自我革命,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陈奎孚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标靶2035年和2049年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的能力和素质,优化当下教学目标、教学体系、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技巧和教育队伍等诸因素,为两步走提供优质人才。

学院工会副主席刘丰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时也提出了第二个百年建设目标。我们培养的学生正是建国百年时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培养好当下的大学生,就是为百年之际社会主义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出的人才储备,责任在肩,我们教师理应做“青年强国”的阶梯。

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工会负责人、组织员列席会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10月19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代表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以读书班形式原汁原味研学,逐字逐句品读报告原文。参会师生以读书班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全文,从一字一句的研读中加深理解,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师代表聚焦重点领学,深入研读领悟会议精神。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史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领学,并就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行了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研工部李璐璐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三农、党的建设等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部分进行重点领学,表示要深刻领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使命担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研工部朱珠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领学,并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大家共勉,表示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生代表分享感悟体会 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代表盖时霖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结合自身经历做分享交流,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研究生党员代表徐馨琦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发表感想,表达在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复兴之路上勇毅前行的决心与希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中心骨干代表韩峥围绕“三个务必”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服务广大师生的真干部。

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围绕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一是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学什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5个牢牢把握”作为学习重点,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学习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学习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三是“怎么学”。他建议要以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品、原汁原味学的方式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重点就其中的方向与目标、理论探索与思想基础、团结奋斗、以人民为中心、制度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四是“学以致用”。他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学出忠诚、担当和精神,学出情怀、智慧和本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青春价值。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伴侣动物科学系师生党支部

为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成立的师生党支部交流共建,10月19日,动科学院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和党外教师代表参加。活动由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武振龙教授主持。

为发挥支部对系的覆盖引领作用,更好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经前期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党委批准成立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10月12、13日,师生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支部委员会。

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武振龙表示,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师生党支部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次师生共建活动,特别是在二十大召开期间,举办第一次联合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全体与会党员与参加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专业发展说变化、谈感受、话未来机会难得。伴侣动物科学作为新兴学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精神,党支部要先学先用,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将教学、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作为重点工作,促进伴侣动物专业高质量发展和系建设全面提升。

随后,支部每一位师生党员在会上逐一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教职工支部党员丁丽敏教授发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学生就是江山,江山就是学生。在未来工作中,要动员教师力量,搭建伴侣动物科学学科新平台,加强课程设计、教材编写工作,将宠物福利、宠物智能家居、宠物用品等内容融入课堂,打造动科品牌。

教职工支部党员王勤教授表示,学院成立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十分必要、非常及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保持文化自信,伴侣动物作为新兴学科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困难,但更要认识到我们肩负的责任,未来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遗传育种等方面迎难而上、持续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自信。

教职工支部党员季昀老师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作为青年教师深有感触,无论教学还是科研,我们都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努力锻炼教学本领。同时要强化校企合作,整合资源,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到宠物行业中。

伴侣动物科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明睿表示,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飞跃式成就,在物质生活极大提升的同时,也要积极提高精神生活品质。伴侣动物作为切入点既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能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发挥专业特长,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自觉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此次党日活动还特邀伴侣动物科学系党外教师代表参加,民盟盟员赵兴波、鲍海港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人才培育工作,持续加强乡村振兴,对于畜牧学科和伴侣动物科学而言,这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挥好民主党派和高校教师的双重身份和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奉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在总结发言中首先祝贺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成立,在二十大前夕成立两个党支部是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理念的有力体现。同时也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希望党支部能够持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聚焦新时期党的中心任务,着力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建推动支撑系的发展建设,持之以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成长成才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新气象、凝聚新合力、彰显新作为、奋进新时代。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凝心聚力再出发,促进伴侣动物科学专业再上新台阶。此次活动共有伴侣动物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党外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研究生党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中心骨干等代表参加了学习研读会。

供稿:理学院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图:理学院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