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体育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束景丹以“感受时代脉动,伟大思想照亮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为题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束景丹教授重点从党的二十大会议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关于教育和体育相关阐述、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方面进行讲解。他对照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在结构和内容方面的发展和变化,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有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强调了“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肩负起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实践观点和“六个坚持”的方法论以及“大历史观”。指明了“两个结合”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之路,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重温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自我革命这“第二个答案”的重要性,要深刻领会“两个答案”的内在关系,尽管“两个答案”的提出时间相隔多年,内涵各有深刻所指,但其在本质上是内在统一的;以工业革命—现代化—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会上,全体教职工还着重学习了报告中关于教育、体育相关阐述。束景丹指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他特别提到关于体育论述一是明确了竞技体育仍然是体育强国的支柱,二是重回群众体育,三是体育工作的定位,其本质和核心价值仍然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事业。体育能够在精神和意识形态层面提供巨大价值,是通过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而得到演练的,是确确实实可以塑造国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的。此外,从学“四史”到学“五史”,束景丹对中华民族发展史该怎么学做了具体指导:中华民族史从阪泉之战、涿鹿之战后的华夏统一历经五千年文明到近现代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形成一条清晰的历史脉络,要顺着历史脉络,串联起来进行学习。

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穿在体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中。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是学校体育整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学校体育整体工作突破的重点,学校体育整体推进的目的是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最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通过“以体育人”的五个主要环节:“课堂为主要形式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运动代表队训练和各种形式的体育比赛”、“早操和课间操”、“科学的作息和保健措施”以及“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学校体育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学校体育的监测评价机制”、“加强对学校体育的组织领导”等五个软硬件方面的保障性工作来实现,整体推进学校体育还需要构建出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条件保障等平台。

他要求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后要继续团结奋斗跟党走,为学校体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体育教学部

供图:体育教学部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