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专家服务示范团举办线上培训会

2022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上午,“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专家服务示范团开展了题为“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内蒙古地区,助力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线上培训会议。本次专家服务团项目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遴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资助,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承担。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农牧局下属各旗县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业种植大户、内蒙古现代农牧研究院、内蒙古兴安盟农垦集团呼和分公司、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农牧局等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副局长高凤芹等出席,会议由呼和浩特市农牧局高级农艺师郭云汉主持。

商都县线下培训现场

高凤芹代表呼和浩特农牧局对本次专家服务团的培训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李保国教授率队扎根黑土地,基于自然的方案提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高度赞扬。她介绍了呼和浩特市因地膜残留、根茬焚烧等引发的耕地质量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及近两年采用“梨树模式”取得的主要成效,号召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注重实践、勤于总结,在“梨树模式”基础上结合专家服务团的智力资源,探索出适合内蒙古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耕作模式。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保国院长线上报告

李保国说明了“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活动的背景。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团队提出“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的举措,目标是发展与创新西部绿洲与旱作农业相适应的“梨树模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其次,解读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梨树模式”的内涵外延。希望呼市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与专家们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使“梨树模式”在内蒙古地区更好的示范推广。

内蒙古兴安盟农垦集团呼和分公司

黄明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培训班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农业技术人员表达了感谢,同时对中国农业大学扎根吉林梨树提出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支持国家级专家服务团建设是贯彻党的二十大中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目的在于积极引导各类专家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他希望本次专家服务团能为呼和浩特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对“梨树模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开花结果表示期许。

开幕式后,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宋日权副研究员、北京德邦大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苗全3位专家分别作了“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创建及成效”、“半干旱区玉米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究进展”、“梨树模式配套机具”的报告,学员对培训会内容反响热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发展中心、宁夏农林科学院等“梨树模式”走向“一带一路”专家服务团联系单位部分成员也参加了培训会。

供稿: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