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建院30周年大会召开

2022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30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建院30周年大会暨资源环境科学论坛在西区新教报告厅召开。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副司长姜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作为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环保所所长沈玉君作为校友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余欣荣理事长讲话

余欣荣对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资环学院30年来的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三十而立,一个人、一个单位事业的发展,他特有的品质决定了他今天和明天的发展。中国农大资环学院的一些学科能够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就是由学院所具有两大特殊的品质决定的。第一是创新的品质,第二是务实的品格。上世纪90年代中国农大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资源与环境学院,一路引领服务中国高等教育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党的十八大后,又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开设了我国整个教育界第一个农业绿色发展与工程交叉学科,并引领这个领域的发展。在全国建立并推广科技小院,成为新时代中国农业现代化一个重要的亮点。余欣荣强调,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召。农业强国就是农业科技要强,农业经营体系要强,农业的人才要强,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强大的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理论体系。他勉励资环学院师生,要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人的视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来指导看待世界,重新认识世界,要学习一切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先进的科学,进一步加强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理论研究、基础研究,注重对重大科技创新整个体系的研究,努力攻克农业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发进取,努力拼搏,在下一个三十年再创辉煌,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熊绍员司长致辞

熊绍员代表中国气象局对资环学院建院3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资环学院承担着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合作领域与深度不断增加,期待双方在新的起点上有更加深入、更加密切的合作,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姜华副司长致辞

姜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的环境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但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希望中国农大资环学院乘势而上,在推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大有可为。

石元春院士发来视频致辞(视屏截图)

资环学院创建的创始人、两院院士石元春为大会发来视频祝福。他回顾了当年建院的初衷,并提出了“两个三十年”。他认为,第一个三十年,学院已经学有所成。希望在第二个三十年里,学院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在实现“双碳”目标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陆光明教授致辞

资环学院第二任院长陆光明在致辞中回顾了当年建院的光辉岁月。希望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拼搏奋斗、励志笃行,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就、新奇迹。

孙鸿烈院士致辞

匡廷云院士致辞

沈玉君所长致辞

孙鸿烈、匡廷云、沈玉君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在校求学期间的美好往事。他们表示,母校的培养让自己受益终身,感谢母校,感谢老师,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张福锁院士致辞

张福锁作为教师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学院30年的辉煌已永载史册,未来的美丽华章要靠大家继续书写。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愿与同事和同学们一起继续奋斗。他坚信,在学校和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全体师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团结奉献、踔厉奋发,学院一定能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辉向学校赠送国旗,姜沛民书记代表学校接受国旗

在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赠送国旗仪式。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向学校赠送了一面今年6月27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国旗。这一天正是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30周年纪念日,这面承载特殊意义的国旗必将鼓舞广大师生传承老一辈资环人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的精神,激劢广大师生接续拼搏奋斗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姜沛民书记代表学校接受了国旗。据悉,这面国旗将存放在校史与档案馆永久收藏。

姜沛民书记讲话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资环学院建院3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院30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向未来,学院要紧紧抓住新征程的战略机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步伐的要求,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姜沛民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要求和希望。一要政治坚定,彰显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领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科技小院这一品牌擦得更亮,着力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突出特色,争创一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深化学科融合,促进学科交叉,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凝练新兴前沿交叉方向、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群建设。三要创新引领,敢为人先。新时代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要从概念转变为理念,从理论走向实践,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引领示范,以绿色产业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在国家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四要拓展资源,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推进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社会服务中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

袁力行院长作学院发展报告

庆祝大会上,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作了学院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学院30年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展示国旗

师生朗诵30年献词

大合唱《青梦》

学院师生还在现场深情朗诵了集体创作的建院30年献词《资环情,中国梦》,学院合唱团演唱了建院30年献礼之歌《青梦》。

傅伯杰院士作学术报告

贺克斌院士作学术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资源环境科学发展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大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主持大会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主持庆祝大会。学校管理服务机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学院历任院长、书记,学院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